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石窟寺家底摸清了,新发现29处
04-30 17:19:00 来源:大足石刻微信公众号

图片

大足石刻微信公众号消息,2021年4月27日,重庆市文物局组织召开了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中期评审会,邀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师范大学、大足石刻研究院、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等相关专家,对《重庆市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报告》进行评审。此次专项调查全面摸清了重庆市石窟寺(摩崖造像)资源家底,全市现有石窟寺(摩崖造像)716处,其中新发现29处。最终,经专家讨论一致通过中期评审。

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幸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文化旅游委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熊子华主持,大足石刻研究院、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江津区、合川区、璧山区、潼南区、忠县等7个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和调查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片

大足石刻研究院副院长蒋思维代表牵头单位对重庆市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报告做了总体的介绍,并就调查成果进行了汇报。

幸军副主任在听取汇报后强调,本次专项调查工作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石窟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专题会议部署的具体体现,全市4个专业调查小组和各区县调查组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人员缺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专项调查工作任务。下一步,要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报告,及时上报国家文物局。并根据本次调查成果,全面推动全市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提升。

图片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审阅《重庆市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报告》和石窟寺(摩崖造像)专项调查报告后,认为报告汇总了本次专项调查工作成果,摸清了家底,厘清了现状,掌握了病害状况,对今后石窟寺的保护利用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体例和内容要求符合国家文物局要求,基础数据采集翔实、问题与建议实事求是、后续工作目标明确。经讨论一致通过中期评审。

图片

重庆市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自2020年10月正式启动,市文物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的通知》,编制了《重庆市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方案》,明确由大足石刻研究院、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牵头,抽调12名专业人员组建了4个专业调查小组,负责日常组织协调、业务指导、数据复核等工作;各区县成立了调查组负责本辖区内调查任务的具体实施。2020年11月初,市文物局组织召开了“重庆市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推进会”,全面铺开全市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至2021年3月底,完成全市743份石窟寺(摩崖造像)专项调查报告的提交,并通过国家文物局审定、审核,标志重庆市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基本完成。

原标题:通过专家评审!重庆石窟寺家底摸清了,新发现29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