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致敬劳动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涛:希望通过无人机改变传统作业方式
05-03 11:46: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1日,当大多数人沉浸在五一长假的欢悦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涛却走进了办公室,让值班的同事有些意外。

何涛是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智能巡检中心无人机巡检技术员,劳动节当天,他带着灵感来到办公室加班。

何涛的故事要从2015年7月开始说起。当时,他主动放弃机关发展策划部同业对标专责岗位,申请成为一名专职飞手。纵然需要长期奔走于山林一线,他也希望通过无人机改变传统作业方式。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近年来,何涛专研无人机的创新应用,获得国家专利7项,省部级管理创新2项,这些也助力他获得永川区“十大工匠”、重庆“巴渝工匠”、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电网“国网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涛哥,你也太敬业了吧!看到你加班,这让下班了想去找朋友放松一下的我无地自容呀……”五一节当天下午5点过,刚完成工作的变电运检班值班员宁星看到一个人在办公室的何涛汗颜。

“早点让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全面投入使用,你们变电专业的也要轻松一点塞。”何涛一边放大电脑上的变电站模型,笑着对宁星说。

此前,在何涛的带领下,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研发出了适于重庆山地特点的自控软件和分析系统,直接推动该公司无人机巡检从无到有,带动输电线路巡检业务效率提升了5倍。

而今年,探索变电站自主巡检,设计好变电站的航迹轨道,让无人机按照设计好的路径飞去巡检则成为何涛的新目标......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完成采集变电站的三维建模是重要且必要的程序,也是最花时间和精力的一项工作。

“在上次无人机自主巡检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两个点的拍摄角度可以更好,一直在想怎么精细化一点,今天有一点灵感就来了办公室。”何涛道出加班原因。

今年2月19日,在220千伏城南变电站上空,何涛带着他的无人机按既定路线航行,完成首次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工作,整个过程约20分钟。

在外人看来,无人机在变电站的自主巡检很成功,但在何涛的心中,有很多地方还没有达到预想值,时常为了选择一个视角更好、更广的拍摄点反复操作上十次。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夜色渐浓,何涛依然沉迷在变电站三维建模工作中,像“入魔”了一样,不断的重复一套操作,认真的斟酌每一个点。

直至家里打来一通电话,何涛才缓过神来,已经晚上8点了。

“无人机是我毕生的热爱,可以的话,我想一直干到退休。”这是何涛经常说的一句话。

在何涛看来,创新没有终点,努力追求完美,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就是奋斗的目标。他将自己的兴趣与工作结合并发展到了极致,正在激励着更多的人将兴趣创新于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