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中共江北县委第一任书记任白戈
05-22 07:42:18 来源:渝北发布

渝北发布消息

任白戈

(1906年6月—1986年8月)

图片

中共江北县委第一任书记。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任团地委宣传委员、中共重庆临时地委成员。1928年先后任中共江北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土地革命时期,在上海、日本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和左翼文化活动。抗日战争时期,在延安从事抗日军政干部的教育训练工作。解放战争时期,担任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十八兵团政治部宣传部长。解放后,历任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部长、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副部长、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市长、四川省副省长、西南局书记处书记、四川省政协主席、中顾委委员等职。

01

任白戈,本名任煜,1906年6月5日出生在四川省南充县(今南充市)龙泉乡九洞碑杨村沟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6岁那年,他进入私塾读书,后因母亲病逝,家里无钱供其上学而不得不辍学。1922年,在姑母的资助下,任白戈进入乡办的国民小学七宝寺高小念书。192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充县立中学职业师范班。

1925年,五四运动爆发,任白戈积极投入这场反帝爱国运动中。在这次运动中,任白戈茁壮成长为革命战士,也得到国民党左派黄千风、吴季幡的赏识,经吴季幡和任启愤的介绍,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随后,任白戈就按照党组织的安排,在学生中宣传孙中山提出的“民族独立、民权自由、民生幸福”的三民主义,以及“平均地权”“耕者有其田”等主张,鼓动民众起来参加国民革命。1925年下半年,他奉命筹建国民党左派党部,相继建立了学校国民党左派区分部、县党部。

1926年夏,任白戈带领学生参加了南充丝厂工人针对资本家湛克勤的工人运动。运动激怒了军阀何光烈,扬言要逮捕参加工人运动的人。任白戈也成为反动军阀的目标,他根据组织安排,拿着吴玉章的名片,离开南充,来到党办的重庆中法大学学习。在中法大学,任白戈为中共重庆地委书记杨闇公所赏识,杨闇公给他压担子,安排他到重庆团地委城郊部委任书记,负责农民运动。随后,组织上选他进入团地委领导班子,任干事会成员,负责宣传、领导学生运动。

02

1926年秋天,任白戈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共党员,负责共青团重庆地委宣传工作。他根据中共重庆地委的部署,大力宣传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号召重庆民众起来开展反帝反封建革命活动。

1927年,重庆“三三一”惨案发生,任白戈当时在打枪坝会场担任总记录。在大屠杀中,他从会场突围,从通远门跳城墙后渡过嘉陵江,九死一生,逃过一劫。

随后,他按照杨闇公的安排部署,与钟梦侠、刘成辉组成重庆党团临时特别委员会,负责“三三一”惨案的善后工作。在“三三一”惨案后的腥风血雨中,他千方百计地四处寻找战友,联络党员,率领幸存下来的党团员,整理惨案善后事宜,清理和恢复了部分组织。

 “三三一”惨案后,白色恐怖弥漫整个重庆,革命陷入了低潮。无情的现实,逼迫任白戈来到成都,与川西党的负责人刘愿庵会商全省的工作。1927年秋,党中央派傅烈到重庆,成立中共四川省临委,并担任省委书记,任白戈任省委秘书。不久,他接到省委的命令,要他以特派员的身份立即到邻水,组织指挥暴动事宜。任白戈到邻水后,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暴动条件不成熟,决定暂不行动。随后,他被调回重庆。

 1927年11月5日,中共四川省临委组织部决定,成立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第一届中共江北县委,由任白戈任书记,何祝嵩管宣传,李炳奎管组织。任白戈接受筹建中共江北县委的任务后,迅速来到江北县城,找到中共江北城学校支部书记何祝嵩和江北城工人支部书记李炳奎,研究建立县委的相关事宜。在江北县原有江北城工人支部、江北城学校支部、静观场支部和农民支部这4个支部的基础上,于1928年初正式成立了中共江北县委。同年4月,根据中央有关规定,要加强无产阶级的领导成分,省委决定,由李炳奎任书记,任白戈改任组织部长,何祝嵩仍任宣传部长。

1928年夏,团省委书记彭兴道叛党,而彭兴道对任白戈一直有成见,省委决定将任白戈调离江北县委。七八月间,任白戈离开江北县,偕同在省委工作的王义林回到南充暂时隐蔽。随后,经省委允许,任白戈和志同道合的王义林、葛乔、任光俊一道到上海开展革命工作。

任白戈等人到上海以后,找到当时在沪东区招商局公学教书的杨伯恺、银雨苍、肖华清、陈子中和傅金耀。他们曾是重庆著名的教员,也是任白戈的老师。一到上海,任白戈就通过他们接上了党的组织关系,在沪东区委领导下工作。

1930年初,招商公学的党组织与沪东区委失去了联系,5月6日,恽代英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恰巧这时,招商局的局长赵铁桥被暗杀,局长换人,学校很多教员被解聘。任白戈被限期在暑假之前离开学校,从此失去了党的组织关系。

03

失去党的组织关系后,任白戈并没有消沉下去,他下决心抓紧时间多读一些书,用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

 1930年下半年,蒋、冯、阎大战时期,北京有几位原来和任白戈熟识的朋友,约他到北京一起筹办书店、出版刊物。任白戈本想通过他们接上组织关系,却因他们相继被捕而未能如愿。1930年底,山东曲阜第二师范学校的校长张郁光到北平聘请教员。经陈泽恩介绍,任白戈和肖寄语、傅金耀等人应聘到曲阜二师做教师。

到校后,任白戈教西洋史、世界地理和论理(逻辑)学。不久,在任白戈的周围,就团结了一大批进步的教师和同学。1931年春假期间,他通过自己的学生裴康珍与山东泰安县委接上组织关系。重新回到党组织怀抱的任白戈在第二师范学校发展壮大党的组织,不久就发展了程照轩、张天民、夏辅仁等人入党,成立了党的支部。后因托派分子告密,任白戈不得不离开学校,再次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04

1933年夏,任白戈不幸被国民党误捕,经过沙汀、史良的营救出狱。任白戈出狱后,知道“左联”是党领导下的一个革命组织,就下决心先参加“左联”,再解决组织关系。因此,出狱不久,任白戈就由沙汀介绍加入“左联”。

1934年前后,任白戈用杜微、甘丹、宇文宙等笔名,经常为《申报·自由谈》等报刊写稿,发表文章。1935年7月,任白戈向周扬、夏衍提出暂离上海,到外地避居。随后,在史良的帮助下,任白戈以“雨田公”之名东渡日本。

1935年秋冬,任白戈根据周扬的指示,在日本成立“文总”,任白戈任书记,负责领导“左联”“社联”和外围进步文化团体。从此,任白戈在日本依靠“左联”和“社联”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积极扩大党的影响。1936年初,“左联”决定解散。为了统率东京留日学生中文化界的进步活动,任白戈成立了文艺界和社科界两个核心小组。

1937年春,任白戈离开日本,回到上海。

05

1937年9月,任白戈偕爱人李柯到了延安,在时任抗日军政大学教育长的罗瑞卿的帮助下,找到了中央组织部长李富春,汇报了自己脱党期间的工作情况。1937年9月,任白戈被分配到陕北公学当教师,讲授哲学。后来,任白戈调到陆军中学做校长。1938年3月,任白戈任抗大总校政治教员。在抗大,任白戈的组织关系得到恢复,并先后担任过政治主任教员,政治教育科副科长、科长。1942年,任白戈被调至抗大附属陆军中学当校长。

抗日战争结束后,国民党坚持独裁,悍然撕毁停战协定,掀起内战。正在延安参加中共七大的刘伯承、邓小平,电告任白戈立即赶赴延安接受命令。随后他调到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做宣传部长。

1947年7月,刘邓大军在鲁西南强渡黄河,向大别山挺进,到外线作战去了。任白戈调任华北野战军第一兵团任政治部宣传部长兼十八兵团政治部宣传部长,跟随徐向前转战晋冀鲁豫地区。1949年9月召开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他被选为部队的代表,和胡耀邦一道到北京出席会议。

06

1949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从南京出发西进大西南。出发前,二野政委邓小平交给任白戈六万元(旧币),叮嘱他与周钦岳、孙志远、天宝几个人随三兵团入川。10月28日,任白戈、周钦岳等4人随刘邓二野领导机关进抵武汉,并随军向西南进发。

重庆解放,百废待举。任白戈先后担任重庆军事管制委员会委员兼文教接管委员会主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副部长。他加强时事政策的宣传,抓住理论与政治建设,创办了《重庆日报》,为重庆的宣传文化事业的恢复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1954年12月,中央决定任白戈任重庆市委副书记;1955年,在重庆市第一届二次人代会上,任白戈被选为市长;1956年在四川省人代会上,任白戈又被选为副省长,并任四川省委常委。20世纪60年代初,新的中共中央西南局成立,任白戈任西南局委员;1964年又被任命为西南局书记处书记。

1979年至1986年,任白戈曾担任四川省顾委委员、四川省政协主席和中央顾委委员。1986年8月23日,任白戈因病逝世。

原标题:中共江北县委第一任书记——任白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