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朱德称他为“受过高等教育的红军出色将领”,牺牲时年仅30岁
05-26 08:38:53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官网

1.jpg

重庆历史名人馆内陈列的刘安恭雕像

刘安恭(1899-1929年),四川省永川县(今重庆市永川区)人。曾任中共中央巡视员、红四军军委书记兼政治部主任、红四军第二纵队司令员等职,参加领导红四军在赣南闽西扩大根据地的斗争。朱德称他为“受过高等教育的红军出色将领”。

找到中国革命正确方向

刘安恭出身书香门第,其父是清末举人,但思想开明,倾向进步,曾在辛亥革命中带领家乡群众参加推翻清政府的革命活动。优越的家庭环境为刘安恭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他从小在家中阅读父亲的藏书,父亲的进步思想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12岁时,刘安恭随父亲离开家乡,前往成都求学。

刘安恭成年后,父亲决定送他出国留学,期盼他能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报效祖国。1917年,刘安恭告别父母,远赴德国,进入柏林大学电机工程系。除了正规的专业学习外,他还到许多国家进行社会考察,深入了解西方的政治、经济、文化。在此期间,他接触到马克思主义,认识到资本主义的罪恶与腐朽,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树立起共产主义信仰。1918年,他在比利时加入第三国际。这一时期,他结识了朱德、章伯钧等中共旅欧支部成员,和他们成为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在革命洪流中奋勇前行

1924年,刘安恭结束学业,回到成都。当时四川军阀杨森占据成都,主持政务,正网罗人才,扩展实力。刘安恭肩负着中共秘密使命,到杨森军部担任参谋。杨森听说刘安恭曾在国外学习电机工程,遂委任他为成都市电话局局长。刘安恭在任期间,推行新制,励精图治,颇受下属爱戴。后来军阀混战,杨森被逐出成都。刘安恭随杨森离开成都,驻扎在万县,负责署理兵运事务。这时,朱德来杨森部队做统战工作,与刘安恭重逢,两人并肩开展党的工作。

1926年9月5日,英帝国主义军舰炮轰万县,制造了震惊全国的“万县惨案”。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紧急组织“万县惨案雪耻会”,刘安恭同朱德等人积极参与,发动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斗争,迫使英舰撤离四川。同时,刘安恭利用自己搞兵运的有利条件,积极策动杨森的一个团参加国民革命军。后因泄密,刘安恭被杨森下令通缉,只得离开四川,潜往武汉。

1927年,刘安恭在朱德任团长的南昌第三军军官教导团任副团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参加南昌起义,在起义军中做政治工作。南昌起义失败后,刘安恭遵从党的指示,同刘伯承、吴玉章等人由上海前往苏联,进入红军高级射击学校学习。

1929年春,刘安恭回国,受中共中央派遣,带着党的“六大”文件和中央2月7日指示信,前往红四军工作。5月,红四军前委决定成立临时军委,经前委书记毛泽东提议,由刘安恭担任临时军委书记兼政治部主任。刘安恭成为红四军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此后一段时间,红四军领导层制定战略计划,研究具体行动方案,都是由毛泽东、朱德、刘安恭共同签署的。

军魂永存天地之间

1929年5月,刘安恭与红四军主力离开瑞金,进入福建。6月,闽西红军改编为红四军第四纵队,红四军所属由此成为4个纵队,刘安恭调任第二纵队司令员。他过去曾在杨森部队里任职,又在苏联学习过军事,作战水平非常高,在红四军扩大赣南闽西根据地的斗争中,屡立奇功。

7月,蒋介石调动闽赣粤三省共两万余兵力,对闽西革命根据地发动大规模的三省“会剿”。根据红四军前委指示,第二、三纵队出击闽中。刘安恭率领第二纵队英勇作战,与红四军其他主力部队通力合作,粉碎了三省敌军对闽西根据地的第一次“会剿”。

闽西重镇上杭三面环水,易守难攻,成为闽西革命发展的障碍。闽西特委两次发动农民武装攻打县城,均未成功。出击闽中的第二、四纵队返回闽西后,重新部署,再打上杭。9月21日半夜,攻城战斗打响,刘安恭负责攻打北门,他指挥部队爬上城头,并率部冲入城内,全歼城中守军,与城外部队里应外合,取得了上杭之役的胜利。

刘安恭不仅会打仗,还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他经常给战士们讲政治、军事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军事理论等高深的知识,经他深入浅出地讲解,给红四军广大干部战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朱德曾回忆:在南昌起义两周年那天,他们同两倍于自己的敌人进行一场激战后,在河边休息,刘安恭对着正在休息的队伍讲解法西斯主义在欧洲抬头的情况,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在筹划中,除非全世界工人阶级组织和团结起来,除非中国人民推翻蒋介石独裁政权,把中国变成和平进步的基地,否则就没有办法阻拦第二次世界大战。

上杭之役胜利后,为支援和发展广东东江地区的革命斗争,红四军第一、二、三纵队向东江开进。

1929年10月21日,在攻打梅县的战斗中,二纵队遭遇武装精良的强敌。刘安恭亲自率领队伍涉江作战,登岸后发现守敌已于阵地前方的山头设防,控制制高点,红军若不能冲上去,便会被逼到江边激流中全军覆没。刘安恭迅速组织突击队向山头发起冲锋。敌人的火力很强,红军一度被逼退在山坳里。刘安恭见状,夺过一挺机枪猛烈扫射敌人,掩护部下,抵抗住了敌军的疯狂攻势,为红军提供了可乘之机。红军战士冲上山头,与敌人展开激战。刘安恭率大队跟进,却被一颗飞弹击中头部。因伤势过重,在送往永定途中牺牲,时年仅30岁。

在刘安恭英勇精神的鼓舞下,红军一鼓作气,击溃了敌军两个营,取得了这次战斗的最终胜利。

刘安恭的牺牲,使红四军受到了“入闽以来未有之损失”。后来,朱德在向美国记者史沫特莱介绍这次战斗时说:“红四军损失了几百人,然而最大的损失之一乃是红军出色将领,受过高等教育的团长(纵队长)刘安康(恭)阵亡。”

原标题:悠悠百年岁月 铮铮共产党人:刘安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