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黄荆棍下能不能出好人?”小学生用亲身经历展开激辩
05-26 19:27:49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untitled2.jpg

教育孩子到底该不该用“黄荆棍”,“黄荆棍”下到底能不能出好人?

5月26日,江北区中小学首届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辩论赛在洋河花园实验小学开展。江北区妇联、江北区教委及相关教育专家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的辩题是“‘黄荆棍下出好人’的教育方式是否正确”。对此,学生们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并有不少学生、家长对此发表了感言,相关专家也解说了该教育理念的相关问题。

学生分为正反“两派”

现身说法阐述自己的观点

nEO_IMG_untitled3.jpg

“我们认为黄荆棍下能出好人,父母的管教能让孩子长记性,并改变错误的行为和观念。”

“我们认为黄荆棍下不能出好人,父母如果以责罚的形式教育孩子,只会让孩子受伤,增加压力,并产生逆反心理。”

“我们认为家长的‘黄荆棍’能磨练孩子的意志,不至于让我们因为一点小事就承受不住压力,做出偏激的行为。”

......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反两方的学生对此展开了激烈辩论,双方各持己见,不相上下。辩论赛结束后,不少学生和家长都若有所思,纷纷对此表达自己的观点。

来自洋河花园实验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学生李德嘉以自身经历举例,他表示,自己以前因为成绩不好等等原因,经常遭到父母拿戒尺打手心。长此以往,自己非但成绩没有提升,反而产生了强烈的挫败感,对什么事都丧失了信心。

父母察觉以后,就转换了教育方式,不再用“黄荆棍”教育,而是以将心比心的说教为主。慢慢地,不但自己心中的挫败感消失了,连学习成绩也有所提升。

而另一名学生徐芷涵则表示,小孩子过于不听话,家长就应该打他一顿,他才能长记性。以史为例,比如秦始皇的启蒙老师在授课时,身边就会放着“黄荆棍”,秦始皇若不认真听课,老师就会打他。

当然,如果小孩子犯的错误不是很大,就不用打。其实打也是爱的一种方式,是父母用于规范孩子行为的一种教育理念。

专家表示要让孩子意识到打或不打

都是爱他们的方式

那么,作为家长们,他们是怎么看的?

“我认为黄荆棍使用的场合和度很重要,如果孩子犯了严重的错误,涉及道德品质、思想问题以及社会伦理等方面的错误,除了语言上的教育,使用‘黄荆棍’给予皮肉之苦也是很有必要的,让他们知道什么红线不能碰。”何凯晋的妈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但平时,孩子因为调皮或成绩不理想等缘故,而经常受责打,让责打成为家常便饭也不行。

“这样会失去惩戒的作用,也会在某种程度上泯灭孩子的天性,破坏亲子关系,甚至影响孩子的性格,最后得不偿失。”何凯晋妈妈说,所以,要想孩子健康成长,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双管齐下。

nEO_IMG_untitled4.jpg

辩论赛结束后,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吕敏就该辩论赛做了相关总结,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吕敏表示,到底要不要用“黄荆棍”教育孩子,取决于家长能不能让孩子明白,不管是打还是不打,那都是父母爱他们的方式。

“家长需要学会表达爱,爱是知识,是技术,更是一门艺术。表达爱需要肯定的语言、静心的时刻、有意义的礼物、自愿的行为以及身体接触等。”吕敏说,孩子接收到了父母的爱,自然也会体谅父母的行为。长此以往,家长的教育才会在孩子心中起作用。

除此之外,江北区妇联挂职副主席夏飞丽介绍道,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解疑分享和倡议”。各方一起辩论探讨,探索一条如何正确有度教育孩子的路径。

“除了辩论赛,在江北姐妹微信公众号上,我们有怎么做好孩子的情绪教练等等主题的100多节课程,可供大家学习。而家庭教育群里,每周三晚上8点,也有专家在线为大家讲微课。”夏飞丽说,希望家长在一次次活动和学习课程中,找到教育孩子的正确方式。将孩子培养成为人格健全、心理健康、有社会适应能力的人。

nEO_IMG_untitled5.jpg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