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例线上劳动仲裁案开庭 上游新闻现场直击
05-28 19:13:08 来源:上游新闻

“双方当事人均已‘到庭’,下面开庭审理本案件。”

5月28日,高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1号仲裁庭开庭审理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但案件双方当事人却均未到庭审现场,而是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参加了庭审。这是重庆首例在线上开庭审理的劳动争议仲裁案件。

getImage.jpg

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庭审

上午10点半,庭审正式开始。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仲裁员、记录人员共同组织未到现场的双方代理律师通过“重庆微仲裁”微信小程序进行网络庭审,庭审各方可以在系统中看到各方视频、对证据进行举证质证和查看庭审笔录,并通过网络在笔录上签字。

庭审共持续了约40分钟。记者观察到,整个过程有序进行,信号通畅,声音清晰,交流顺利。庭审结束后,当事双方均表达了较强的调解意愿,将在庭后继续进行调解。

“本次案件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就工伤保险相关的待遇问题存在争议,向高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了仲裁,考虑到当事双方均与仲裁院的距离较远,经沟通后组织双方进行线上庭审。”

高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杨力是本次线上庭审的仲裁员。他告诉记者,线上庭审可以凭借人脸识别等功能在线完成当事人的身份核验,在技术上实现与以往线下开庭几乎一样的效果。庭审过程中,通过小程序不仅可以流畅清晰地呈现各方场景,还能做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笔录录入的同步展示和远程电子签名确认,为后续案件处理工作提供便利,切实做到便民利民。

“过去,参加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庭审需到仲裁庭现场进行,在笔录上签字只能现场手写签名。现在,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借助手机、电脑参与庭审,大大方便了交通不便的当事人、代理人。”杨力说。

今年实现全流程仲裁线上服务

据了解,作为市人力社保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4月29日, “重庆微仲裁”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将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传统的线下服务模式,转变为“线上+线下”的双线服务模式,把选择权交给了群众。办事群众既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在线参与仲裁,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也可以到仲裁机构现场参与仲裁,保障了不会、不愿、不想使用在线服务的群众的合法权益。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微仲裁”还将在今年内实现为办事群众提供从包括在线申请仲裁、庭前证据交换、在线庭审、庭审笔录在线签字确认、电子送达文书以及在线查阅案卷等在内的全流程仲裁线上服务,真正做到“开庭足不出户,维权指尖轻触”,将成为全国首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全流程全网上处理平台。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