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报告:重庆购房者年龄偏小,主城区女性购房者占比高
05-28 14:45:34 来源:上游新闻

高速城镇化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口向城市集聚,那重庆置业人群有什么特点?和其他城市又有何不同?

5月28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了《2021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置业特征、居住竞争力、居住负担及移民城市等角度出发,对重庆等城市人群的居住生态进行了客观描述与分析。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置业年龄明显偏高,一线城市新房购房平均年龄约为37.2岁,高出新一线城市3.2岁。而重庆的购房者年龄26~30年龄段的最多,占比32%,在主城区的购房者呈现出女多男少的特征。从大家的置业偏好来看,近半数受访者不接受长租不买,两居室小户型为主力交易户型。具体到重庆,过去两年,二手房的二居室成交占比逐月下滑,三居室成交占比逐月上升。

重庆26~30岁购房者最多

报告显示,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一线城市不仅置业年龄明显偏高,约为36.9岁,且一线城市的女性置业人群在各类城市中占比最高,已达到48.79%。就新房方面,一线城市购房平均年龄约为37.2岁,高出新一线城市3.2岁,高出二线城市2.7岁。

在高学历女性占比提升、独生子女政策影响及传统婚姻观念改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她经济”崛起。报告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女性置业人群占比达到48.79%,新一线及二线城市这一占比同样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幅。

重庆又呈现怎样的趋势?

在新房置业年龄和二手房置业年龄这两项指标上,重庆整体上处于比较健康的发展水平。根据贝壳研究院的调查,重庆在26~30年龄段的购房者最多,占比32%;其次是31~40岁,占比23%。

根据重庆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重庆主城区性别比为99.89,呈现女多男少的格局,而区县的男性持续增加。

这一数据也体现在购房群体群体中,只看主城区,重庆置业人群呈现出女多男少的特征,这也与重庆女性购房占比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明显的相关性。

重庆三居室成交量逐月上升

报告研究发现,35个城市中,两居室成为主力交易户型。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两居室成交占比较高。三居室成交户型百分占比紧随其后,佛山、南昌及长沙等城市的三居室户型占比较高,除了受供给侧影响外,这几个城市的购房压力相对较低。

具体到重庆,二居室为成交主力户型,占到40.4%,但这一比例在全国来看并不高,且与三居室相差无几。根据贝壳研究院的监测,重庆过去两年,二手房的二居室成交占比逐月下滑,三居室成交占比逐月上升;而新增二手房的居室占比中,三居室已逐步超过二居室,成为市场供应的主流,市场整体有逐步向改善型转变的趋势。

此外,一线城市居住负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级别,重庆的整体居住负担与新一线平均水平接近,相对适中。

在调查中,有67%的人群在自有住房居住,33%的人群在租赁住房居住,而重庆的房价收入比和房租收入比分别为10.48和21.04,在新一线城市中均属于偏低水平,租住压力较小。

哪些城市更具居住竞争力?

报告还对4个一线城市,15个新一线城市及16个二线城市,合计35个城市进行了居住竞争力指数模型分析。

分城市级别看,一线城市居住竞争力指数明显高于新一线及二线城市,一线城市居住竞争力指数均值为85.5,新一线城市约为70.2,二线城市约为63.2。

从区域格局看,粤港澳大湾区的居住竞争力指数最高,为78.0,成渝(成都、重庆)和海峡西岸城市群(福州和厦门)则紧随其后,城市竞争力指数约为76.7及73.7。

按城市群分,则分化比较明显,粤港澳、成渝及海峡西岸城市群指数较高,辽中南及哈长指数较低。成渝双城竞争力整体较高,重庆为73.01,成都为80.35,在35城中分别位居第12、第5。

报告分析,成渝双城居住竞争力两者相差不大,主要得益于居住便利性和居住负担两项指标表现较好。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