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以来,重庆检察机关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3203人
05-28 12:35:25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7日,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将实施之际,重庆市检察院举行“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对外发布2018年以来重庆检察机关推行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情况,以及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典型案例。

GetAttachment (11).jpg

“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推进统一集中办理试点成效明显。除刑事案件外,共办理在押未成年人监管活动监督和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案件309件,撤销或变更监护权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16件126人,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立案145件。”重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洪梅在发布会上介绍,通过检察公益诉讼推动对10003户侵害众多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经营单位进行清理整顿,解决了299个社会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

据介绍,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持续做优做强未成年人的刑事司法保护,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2082人、起诉3203人,努力做到“一个都不放过”。在全市推行性侵害未成年案件“一站式”办理机制,共建成“一站式”办案场所26个,对273名被害人进行“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联动各单位共为462名未成年被害人落实入学、生活、心理帮扶等多元综合救助,努力做到“一个都不落下”。精准处遇和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帮助2276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其中90人考上大学,努力做到“一个都不掉队”。

为重点清除校园及校园周边长期存在的“危险源”,全市检察机关对校园及周边食药品安全开展专项监督,立案公益诉讼35件,督促行政机关开展专项治理或行业清查活动检查经营者4715家次,立案查处159件。围绕乡村学校饮用水安全等环境资源问题开展监督,立案公益诉讼14件。围绕学生出行安全、文化安全、人身安全开展专项监督,立案公益诉讼37件。其中,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清理整顿娱乐场所1114家,督促行政机关清理整顿各大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377家,查处相关违法行为621起。

与此同时,以监护侵害和缺失的民事监督为重点,共办理督促、支持撤销监护权案件42件45人,确定监护人民事支持起诉案件74件81人,并探索建立合适监护人品行和能力社会调查制度。通过民事支持起诉为125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争取到抚养费、生活费、赔偿金等。

此外,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集中羁押场所的监督,在13个未成年人集中羁押场所和1个未管所设立“莎姐”工作站,纠正混关混押等违法活动225次。设立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站,采取对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建档跟踪监督、与司法局会签《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实施办法》等举措,发现并督促纠正违法事项29项。

上游新闻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