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扶贫路上“铿锵玫瑰”刘双燕:乡亲们都把我当自个儿闺女
05-28 12:09:57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8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见面会上看到,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双燕说,她越来越感觉到不是朱集村离不开她,而是她越来越离不开村里这些可敬可爱的乡亲们。

▲安徽省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双燕。图片来源/国新网

刘双燕是亳州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现任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她是税务战线的“巾帼英豪”,是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也是乡亲们口中的“亲闺女”。她9年矢志扶贫事业,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修道路、改电网、通自来水,建成374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落户2个特色种养殖项目,建起1000余亩的特色黄蜀葵种植基地,朱集村产业发展初具规模。2020年底,朱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68万元,341户739人实现脱贫,村民人均收入较驻村前增长30%以上。昔日贫困落后的朱集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中心村。

刘双燕曾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公务员”、“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对于9年的驻村扶贫,刘双燕说,家人给了她莫大的支持和理解,她的妈妈曾经在她下乡驻村的时候告诉她一句话:“你选择去了农村就别怕吃苦,踏踏实实地在农村待下去,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有一天当你从这个村子离开的时候,不要让老百姓去戳你的脊梁骨说你是来混日子的。”

刘双燕也一直牢记妈妈的话,“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了我无穷的力量,让我一直坚持走到了今天。对于朱集村未来的发展,它是一个完全实现了农业现代化的美好新农村,我希望未来的朱集村产业兴旺、百姓幸福、生活美满,这也是我的目标”。

在驻村之前,刘双燕一直是从事税收工作的,从来就没有在农村工作生活过。刘双燕说,她刚到村里的时候,村里的产业发展滞后,个别群众的内生动力也不足,很多群众对这个城里来的第一书记,特别是女同志,他们有些不理解甚至是质疑。当时是组织和家人的全力支持,前辈们的关心指导,建立了她驻村帮扶战胜困难的信心。

通过这几年的苦干实干,也增强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动力,调动了村民发展内生动力的积极性。现在村里的产业发展已经非常兴旺,村里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这些年的发展让我体会到,你跟群众有多亲,群众就跟你有多近的深刻内涵。通过这九年的扶贫,现在乡亲们都把我当自个儿闺女,在我遇到一些家庭困难的时候,在我犹豫彷徨的时候,也是乡亲们的支持鼓励和关心,让我一直坚持走到了今天。”刘双燕说,这一路走来,她越来越感觉到不是朱集村离不开她,是她越来越离不开村里这些可敬可爱的乡亲们。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