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联手防御水旱灾害 渝川黔跨省市河库实现联合调度
05-28 06:40:3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重庆日报记者从5月27日召开的全市防汛抗旱“两线作战”工作部署会议上获悉,目前全市正统筹水利工程调度,修编洪水防御预案,做好防汛抗旱“两线作战”准备。根据市水利局与四川省水利厅、贵州省水利厅签署的《水旱灾防御信息共享和通报制度备忘录》,三方将定期开展水利工程调度联席会议,实现跨省市河流水库联合调度。

6月至8月,重庆将进入主汛期,期间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旱涝交替、旱重于涝,局部地区风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偏重。为此,全市将防汛抗旱将“两线作战”,加强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加强嘉陵江段、长江干流江津至涪陵段可能出现的过境洪水防范以及雨水蓄保、抗早水源调配、人工增雨节水等抗旱工作。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完成中心城区及长江、嘉陵江、乌江等22条主要江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完成9座大中型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修编审批。

全市还加强了对水库汛限水位管理,防范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目前,全市共检查水利工程504处,发现并整改隐患点365个。35个区县共312处水利设施已修复,修复率达94%,剩余水利设施将于主汛期前全面修复。

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全市共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14543处,其中临江临河地质灾害隐患点共计1052处。对此,市规资局开展了“全方位、多体系”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据了解,全市1052处临江临河地质灾害隐患点已全部纳入网格化运行管理。4月15日前,14995名网格员全部到位,严防死守已查明的1454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下一步,市规资局将加强与其他部门沟通联动,做好地质灾害排查巡查、监测预警、综合防治、应急处置等工作。

此外,全市已开展95个抗旱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120处,监测农村已脱贫人口、脱贫监测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及五保户、易地搬迁户等的饮水安全保障情况,避免出现整村连片停水断水问题。全市还将抓住当前有利降水时期,做好水库、塘堰的蓄水保水和应急调水供水工作,提前应对可能到来的伏旱。

重庆日报记者 崔曜

原标题:联手防御水旱灾害 渝川黔跨省市河库实现联合调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