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落实3号总河长令?重庆这些部门亮举措
06-01 12:19:19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重庆市第3号总河长令。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对落实3号总河长令将要采取的举措,先后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生态环境局:

今年计划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3座

1.jpg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介绍,针对深化农村污水治理问题,将制定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率”专项工作方案,并加强对已建和新建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日常监管,确保设施建成后有效运行、处理达标。

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的农户覆盖率。持续推进农村集中区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配套管网。计划2021年,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3座,建设配套管网190公里;到2025年,全市新建设施350座,配套污水管网900公里以上,基本实现农村常住人口200户(或500人)聚居点设施覆盖。

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率。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绩效评估,对运行负荷率低的设施,实施管网完善、工艺改造等;对运行负荷率高的设施,实施雨污分流、规模扩容等。

提升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达标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监测,对水质异常的设施分类分批实施技术改造,以保证正常运行。

市农业农村委:

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

2.jpg

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工作是河长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市农业农村委总农艺师洪国伟表示,目前重庆已完成直排养殖尾水治理总任务的40%,下一步将继续规范水产养殖和尾水治理。

严格执行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依法关停禁养区内养殖场,督促养殖区内业主配套建设底排污、生态湿地等尾水治理设施,采取鱼菜共生、资源化利用等措施治理水产养殖尾水。

开展新型养殖尾水治理模式研发、试验、示范,扎实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开展水质监测及尾水治理效果评估。加快制定养殖尾水综合治理技术规范,进一步有针对性开展技术指导。

按照“一场一档”要求,建立治理目标、措施、责任、时限“一本账”,专人专班强化月调度、季评估、年总结,及时督促指导养殖业主做好尾水治理工作。

制定养殖场整改销号标准,督促区县对达到治理要求的养殖场及时组织销号;市农业农村委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专家,适时对销号养殖场进行抽查,及时组织对达到整改要求的区县进行销号。

市住房城乡建委:

“十四五”改造污水管网5500公里以上

3.jpg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是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董勇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将持续深化设施补短板建设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重点从健全工作保障体系、加快补齐管网短板、加大处理能力建设、强化运行维护管理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保障提升“三率”行动取得实效。

其中,将全面提升污水收集率,计划建设改造污水管网5500公里以上,努力实现城市污水处理设施进水BOD稳定高于100mg/L。

高标准推进污水处理扩容和提标改造,计划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120万吨/天以上,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韧性;加强再生水设施建设,推动再生水利用试点示范,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15%以上。

此外,建立智慧排水管理和污水处理设施智能运行体系,加大排水管网运行维护保障,优化污水处理工艺,建立常态化的安全运行检查、管理机制,加强污水处理费征收监管和处理设施运营监管考核。

上游新闻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