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1届高考盲生蔡思彤:我的18岁青春是彩色的
06-07 06:28:2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

她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世界一眼,

但她说,我的世界也是“彩色”的。

她16岁通过古筝十级考试,

不仅屡获全国大奖,还帮她圆了“大学梦”。

是音乐,为她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

她说,虽然我看不见,但也能像其他人一样生活。

《重庆专访》走进重庆特殊教育中心

对话一位特殊的高考毕业生、盲童蔡思彤

听她讲述她18岁的“彩色”天空

18岁的蔡思彤,是重庆特殊教育中心的一名应届高考毕业生。她在出生时因为早产,被送进育婴箱,不幸氧气中毒,再加上救治不及时,导致失明。

记者 聂莹:我今天来你们学校发现学校还蛮大的,地形也比较复杂。你平时是怎么记住地形的?

重庆特殊教育中心应届高考毕业生 蔡思彤:通过一些标志性的东西记住,比如说我要去那边的古筝教室,我就记住要穿过3个门,就能到古筝教室。如果那个地方周围比较吵,然后我们走路的声音已经不足以让我们感觉周围的环境大概的大小之类,我们就可以这样拍手。通过拍手,那个声音就会跟我们周围的墙相撞,弹回来的回音就可以让我大概判断距离,我所处的环境到底有多大,周围怎么样等等。

聂莹:你现在能看到一些光感吗?

蔡思彤:以前有,现在没有了。

聂莹:完全是一片黑暗。

蔡思彤:对。

聂莹:你想象中,你脑海中,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蔡思彤:我脑海中的这个世界是五颜六色的,就是很多彩。

聂莹:但是你一出生之后,你没有见过颜色,你想象中的五颜六色是什么?

蔡思彤:比如说我们过年,妈妈就让我们穿红色的衣服,为什么呢?我问过她。妈妈说因为过年很喜庆,所以要穿红色。于是,我知道红色代表喜庆。遇到开心的事情,比较活泼比较欢快的事情,我就会想起这是红色。再比如说比较美好的事情,我又想起了白色,白色代表纯洁。

聂莹:你脑海中,你妈妈是什么样子呢?

蔡思彤:听人家形容,她是瓜子脸,眼睛特别大,水汪汪的。听说这样就很漂亮,所以,我感觉我妈妈就特别漂亮。由于我妈妈是军人,她性格又比较坚强,我又觉得她特别帅。虽然这个字用来形容一个女子不太合适,但是我就会想起武侠小说中的女侠,在我心中,妈妈就是一个女侠。

虽然从小失去了视力,但蔡思彤的父母从来没有限制过她“探寻”世界的好奇心,一有时间就会带她出去玩,教她骑单车、学滑板,还带她下海游泳冲浪……6岁那年,蔡思彤无意中在爸爸的车上,听到了电台里播放的古筝演奏的音乐,优美动听的乐曲,从此为蔡思彤的世界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

蔡思彤:我就觉得这声音好像流水啊,潺潺流水声,特别美,然后特别优雅,我就很想去学。

聂莹:我知道学乐器需要每天练习,开始学很简单,但要把这个乐器坚持下去并不容易。小孩子都很贪玩,你怎么坚持下来的?

蔡思彤:其实,我才学了两节课我就不想学了,因为太枯燥了。我想象中的是流水声很美,结果弹出来的声音不好听。我在想,怎么出来这种声音?我一想就觉得不好听,我就不想学了。

聂莹:两节课就想放弃了?

蔡思彤:对,结果我舅婆就说不行,你必须在这里练,就把我整个人按在凳子上不让我走。当时,我每天练琴都一边哭一边练的。

聂莹:对你来说学古筝最难的是什么?

蔡思彤:记谱。因为别人可以看着谱然后弹,我不行,我首先得把它先背下来,然后再进行实操。

聂莹:你一般练一首曲子得练多久?

蔡思彤:小时候练3、4分钟的曲子,我一般要一个月吧,七八分钟曲子要三个月,或以上。看它难度。

聂莹:我看那个琴盘上它大概有20来根弦。

蔡思彤:21根。

聂莹:你看不见的话,你拨弦的时候,怎么能拨到那根正确的弦上去呢?

蔡思彤:21根弦,要慢慢熟悉,比如说隔一根的距离是这样的,隔两根是这样的,隔三根这样的,手指就慢慢地把它记住。其实每个曲子我都要重新记一次它的位置,每个曲子的那个音都不一样,还要涉及到调音。

聂莹:你每天练习多长时间?

蔡思彤:4个小时或以上。

聂莹:每天练4个小时以上的古筝?

蔡思彤:对。

聂莹:相当于你通过反复大量练习形成了肌肉记忆。

蔡思彤:肌肉记忆,对。

聂莹:你的手一放下去,就知道弦在什么位置了?

蔡思彤:对,甚至有一段时间就是我弹着弹着就有点犯困就睡着了,我手还在自动运行。

聂莹:那么神奇?

蔡思彤:就是形成那种惯性了。

16岁时,蔡思彤就通过了古筝最高等级十级考试。近几年,她参加全国性的音乐比赛,和其他孩子同场竞技,也荣获了多个最高奖项。除了古筝,蔡思彤还很喜欢唱歌。今年高考,她凭借过硬的文化课成绩,和在音乐方面的造诣,被长春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录取。

蔡思彤:像做梦一样,走路都是飘的,因为这所大学是我们心中的清华北大。

聂莹:怎么讲?

蔡思彤:因为,这所大学它是最早能让我们残疾人入学,接收我们残疾人的一个大学。在里面,我可以跟正常的学生一起读书,一起生活,就觉得特别好。

聂莹:很多和你一样有视力障碍的孩子,他们可能更多选择的是特殊教育专业,学的是针灸推拿按摩等专业。因为,不管是学习、高考还是就业来说,可能都更容易一些。但你选择的,是走一条更难的路。

蔡思彤:首先我非常喜欢音乐,我将来就是想学了音乐之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帮助更多像我这样人群的学生。我希望通过音乐告诉他们,我们跟正常人是没有任何区别的,我们并不比健全人差,只要我们努力,健全人能达到的能做到的事情我们都能做到

聂莹:你有抱怨过吗?就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蔡思彤:从来没有。从我记事起我妈妈就跟我说过,对,没错,你眼睛看不见,你跟别人是不一样,但是你只要脑子能思考,你就是一个健全的人。比如说,你眼睛看不见,跟别人额头长了个痣,或者是眼睛不够大,嘴巴比较扁是一样的概念,我也觉得是一样的概念。我很感谢老天,因为我经历了越多,我越珍惜和感谢,我可以投生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家庭里面。所以,我一直都在感谢老天,能让我遇上这么好的学校,这么好的老师,这么好的家庭,这么好的朋友。

聂莹:爱,给了你最坚强的后盾和力量。

蔡思彤:对,无论遇上什么悲伤的事情,我第一回忆里都是他们的笑声,所以就给我莫大的鼓舞。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聂莹 张帆 徐毅

原标题:重庆专访 | 2021届高考盲生蔡思彤:我的18岁青春是彩色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