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自主自筹圆了“老房电梯梦” 北碚这个老旧社区顺利加装33部电梯的背后
06-07 06:54:04 来源:重庆日报

5月8日,北碚区朝阳街道新房子社区,居民乘坐电梯出行。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消息,“我们终于等到电梯了,不用再为爬楼担忧了!”近日,北碚区朝阳街道新房子社区新房子91号的加装电梯正式通过验收投用,居民们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走进新房子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排列的33部外挂电梯。在社区搭台、居民自治共建下,605户居民的“老房电梯梦”得以实现,从此告别30余年没有电梯的日子。这里也成为北碚区老旧小区中自筹自主安装电梯最多的社区。

一天上下近200层

居民渴望告别“爬楼时代”

新房子社区分为文星村和新房子片区,共有1640户居民、68个单元楼。这些楼栋最新的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楼层数多数在8-12楼之间。同时,这还是一个深度老龄化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一半,居住着1000多位老人。

没有电梯,是张小华一家最大的烦恼。46岁的张小华和丈夫、小孩居住在文星村189号11楼,年迈的公公婆婆住在旁边的190号8楼。尽管两户房屋隔着窗都能喊话,却竖着上下至少19层的屏障。

“公婆需要人照顾,每天早上,我要先下11层、上8层去给他们煮早饭,再下8层去买菜,买好菜上8层去把老人的午饭做好,又下8层、上11层回家做自己的饭。”张小华掰着指头数,每天仅是这样周而复始三餐,她起码要上上下下近200层楼。

对上了年岁或是行动不便的居民来说,一栋栋高楼更是如同一座座高山,一级级台阶犹如一道道屏障,使他们的外出道路和回家归途变得坎坷难行。

当地居民最后几十米垂直交通难题亟待解决。然而,民众呼声虽高,现实中阻碍却不少。“不管大小会议,大家都在提电梯问题,但实际操作中,加装电梯却又成了‘堵’点。”新房子社区党委书记唐海燕说,辖区全是“三无小区”,无物管、无业委会、无大修基金,加装电梯面临着业主意见不统一、加装费用筹措难等“硬骨头”问题。

求同存异

老旧小区建“自管会”

谁来协调各方,找到“最大公约数”?

随朝阳街道统一组织前往北京取经后,在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支持指导下,新房子社区很快成立了北碚区第一个“社区自治服务管理委员会”(后称“自管会”),在街道社会事务办备案,发挥自治组织作用。

“自管会”由谁组成?新房子社区党委牵头,在每个单元选两名能说会道、众人信服的代表,目前已有68人进入“自管会”,其中有38名党员,包括8名党支部书记,以及专业的统计师、会计师、工程师。

“自管会”的职责是什么?引导居民自发组织、自我管理、自主筹资,开展老旧居民楼安装电梯工作。

“加装流程怎么走”“我们楼具备加装条件吗”“会不会影响采光”……征询意见期间,68名“自管会”成员多方奔走,就居民关心的施工扰民、电梯安装、后续维护等问题进行多次沟通协商,帮助居民选择合适的加装方案。

“我们大部分工作就是协调矛盾。”“自管会”成员孙泽珍说,新房子92号电梯加装征询结果出炉时,大家都没意见。电梯公司进场后,2楼业主却提出反对,原来他担心加装电梯影响采光。

孙泽珍有副热心肠,她带着自己手绘的加梯草图和施工方案,向这位业主详细解释,表示加装电梯的玻璃幕墙不会影响采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2楼业主同意施工继续。

“那些提出反对意见的居民,他们的想法也应该得到尊重和理解。”新房子社区“自管会”副主任李玉明说,虽然加装电梯并不是需要100%的同意率,但是为了避免将来可能产生的邻里矛盾,还是希望能够尽量达到100%。因此,68位“自管会”成员成为电梯加装过程中的“黏合剂”,串联起居民间的邻里情,弥合分歧、统一思想,顺利推进老旧小区加梯工作。

“一梯一方案”

大小事商量着办

记者留意到,新房子社区新加装的外挂电梯既有玻璃幕墙造型,也有封闭式造型;30几部电梯的品牌也不尽一致。

“我们33部电梯有4家供应商、4个品牌,这些都是居民们自己招标、自己选择的。”李玉明说,寻找电梯公司、联系施工队伍、审核设计方案、安全论证……加装电梯环节多、周期长,每一个重大决定,“自管会”都摆上台面,召开居民会议,大家共商共议,按手印认证。

新房子93号加装电梯就选择了封闭式造型,“自管会”成员李昌利解释说,他们这栋为一梯两户结构,其他楼栋多为一梯四户、五户或六户,玻璃幕墙造型电梯比封闭式造型贵5万元左右,摊在每户居民头上就会多几千元。10户居民商量后,决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封闭式造型。

根据《北碚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每部电梯由区财政补贴10万元经费。还是“自管会”组织居民共议,决定这10万元不分摊入户,而是作为大修基金以备后用。

“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老房子也能装上电梯。”最近,因定期要去医院、不得已搬走的文星村185号居民但有全又搬了回来,“结束了爬楼的困难史,我真是打心眼里高兴。”

在新房子社区,33部电梯承载着百姓的梦想,实现了群众的期盼,让高层住宅变得平步可及,不少曾经想搬走的居民都打消了念头。

重庆日报记者 张莎

原标题:自主自筹圆了“老房电梯梦”——北碚这个老旧社区顺利加装33部电梯的背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