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辞书编纂家吴崇康逝世,是《现代汉语词典》最早编写者
06-05 14:10:0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消息,澎湃新闻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了解到,辞书编纂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编审吴崇康先生因病于2021年6月3日9时0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图

吴崇康,1933年2月18日出生于安徽合肥,1956年从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被分配到语言研究所,进入刚刚成立的词典编辑室工作,并参加语言研究所和教育部合办的语音研究班学习。在《现代汉语词典》编写和后来的修订过程中,吴崇康长期从事哲社条目编写工作,曾在《中国语文》发表《谈语文词典的释义》《词典里如何表现思想性》等文章;还参加《现代汉语小词典》的编写修订和《新华字典》的修订工作,与他人合作编写《新编汉语词典》《当代汉语词典》等;2014年荣获第一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辞书贡献奖。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面介绍,吴崇康是《现代汉语词典》的最早的编者之一,为这部词典的初创与维护做出了很大贡献。

原标题:辞书编纂家吴崇康逝世,曾参与编写《现代汉语词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