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人均效率提升42%、生产周期缩短87%!智能化改造这样赋能传统制造
06-06 12:51:17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602100734.jpg

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重庆高新区持续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耦合共生、融合发展。2020年,重庆高新区直管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分别排主城都市区第3位和全市第3位;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555.9亿元、占全市比重11.3%,增长14.8%。

截至目前,重庆高新区智能制造水平实现持续提升。其中,博世工业4.0创新中心、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制造创新中心、IBM创新赋能中心相继落户,为高新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了充足动力。日前,记者走进了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探访智能化改造如何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施耐德电气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业务遍及全球,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市场提供一体化能源解决方案。2018年,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在重庆高新区设立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助力辖区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重庆作为传统工业基地,拥有众多汽摩零配件生产企业。随着制造业进入智能制造阶段,传统的工业生产模式已经很难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重庆金桥机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就是面临这一困惑的企业之一。在进行智能化改造前,该公司存在着车间管理较混乱、物流布局混乱、生产加工存在大量孤岛等诸多问题。尽管该公司在后来的发展中意识到信息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和系统的解决方案,企业自发的改造一直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QQ图片20210606125315.png

2020年4月起,金桥公司与全球五百强企业施耐德电气进行了智能化咨询与改造方面的合作,组织了60人的精益咨询项目推进团队,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开展了工厂调研、计划制定、精益布局培训和指导(SMLL)、价值流培训和指导(VSM)、工厂及时化管理培训和指导(SIM)等一系列咨询工作。

据介绍,经过一系列智能化改造,截止目前,金桥公司新购自动化生产设备69台,改造自动化设备45台,制作改良工装、夹具500多套,现已全部完成了所有生产线和机加区的建设。

“进行智能化改造后,该企业人均效率提升42%、人员数量减少39%、生产周期缩短87%、场地节约12%、生产线上在制品数量减少70%以上,平均每条生产线兼容10个产品以上,同时生产线的安全风险明显降低。”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期项目的智能化咨询与服务,金桥管理团队的现场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加上系统化的工厂布局规划和建设,同时也打开了高端客户市场。

由于智能化改造效果突出,今年1月,金桥公司又与施耐德电气启动了数字化咨询合作项目,预计将于今年7月份上线,从而实现工厂的信息化管理。

记者了解到,除了金桥公司,重庆施耐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目前正在与9家重庆高新区企业进行了接洽,为传统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自称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以来,重庆高新区智能制造水平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共推动66家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例如,达丰“笔记本电脑生产智能工厂”等5个智能化工厂、台晶电子“微型石英晶振数字化车间”等11个数字化车间获得市级认定,方正高密等19家企业16个项目入选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等。

据高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重庆高新区还将继续全面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探索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融合发展新路径。二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重庆高新区“项目建设年”出品质、显形象。三是抓好链长制落实落地,逐步构建起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