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场特别的升旗仪式 致敬救人教师王红旭
06-07 10:52:54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8).jpg

“江风呜咽,山雨悲泣。王红旭老师英魂永存,万古长青。”

今(7)日上午,一场特别的主题升旗仪式在重庆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举行。这里是救人教师王红旭老师生前工作的地方。

6月1日傍晚,重庆大渡口万发码头长江段附近,两名儿童在江边玩耍时不慎落水,被冲入距岸边数十米的江中。数名热心市民跳入江中开展救援,其中就包括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体育老师王红旭。最后,两名儿童救上来了,王老师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大渡口育才小学是王老师工作过的地方,他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这里度过的。追思,从这里开始、蔓延。

同事:他乐观且开朗

GetAttachment (1).jpg

“最初认识王老师,源于老师们对他的评价:他是体育老师中最有文化的人。”同事陈玲玲说,她认识王老师还是十年前,那时的王老师是隔壁班的副班主任。当时,他们都是初为人师的年轻人,一层楼一群人,常常聚在一起聊天。

“仅仅是午间打饭的点滴时间,午餐时的几句闲聊,依然能得见王老师的博学和睿智。”陈玲玲说,王老师对历史的解读,对时事的见解,对作家的分析,对作品的看法。“那双不大却很有神的眼睛里,传达出来的是博览群书后的笃定从容,让我们这一群语文老师,佩服得五体投地。”

6月2日那一天,陈玲玲接到很多学生的信息,都是上一届的孩子们,今年初三,马上中考。他们都是同一个问题:“真的是王老师吗?”陈玲玲说,也有很多家长给她留言,说孩子们听到消息都哭了。

陈玲玲介绍,工作十年间,王老师一直担任体育老师,也兼职学校的人事工作。

GetAttachment (2).jpg

体育训练考验人的耐力,有时候学生或家长想要放弃。这时候,王老师会和家长交流谈心,既是老师又是朋友般地将心比心,赢取信任。“那么好的老师,才会把学生、家长放在自己的心坎上。”他离开后,不少学生、家长前来吊唁,哭成泪人。

人事工作繁琐,也十分考验人。“每次在学校群里,看到王老师发的信息,一字一句,哪怕一个标点,都能感受到他的快乐——年度考核、人事安排、职称评定、继续教育。一次次通知,一次次提醒,一次次强调,我常常在想:只有真正热爱工作的人,才会做到如此有条不紊。”

在同事印象中,王老师始终是个开朗、幽默、乐观的人。“这个世上有千千万万的老师,他们都有着平凡的生活,如王老师。但是在每一位老师的心中,都有着伟大的情怀,亦如王老师。”

学生:他和蔼而且幽默

GetAttachment (7).jpg

“王老师教了我一年半的田径,他是一个和蔼且幽默的老师。”六年级学生田雨禾说,王老师基本上不对学生发火,喜欢讲笑话,很幽默。

“可以哟,田雨禾!”田雨禾说,这是王老师在训练时常常鼓励她的一句话,“它时常在我的耳边响起,仿佛就在昨天。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一句话,让想要放弃田径的我,又重新找回了信心。”

GetAttachment (6).jpg

即使学生的一些动作做错了,王老师也会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田雨禾记得,有一次她做错了一项动作,王老师点评她“这个动作做得像汤姆猫一样”,逗得她捧腹,让她印象深刻迅速改正。

GetAttachment (5).jpg

一位学生回忆,上学期期末测试,班上一位同学因为脖子受了伤,参加不了一些体育项目的考核,所以体育成绩得了“C”。

“我们找到王老师说明原因,他一边耐心地听我们说,一边关切地问那位脖子受了伤的同学:你现在怎么样了?还很疼吧?后来他告诉我们,会调换适合的项目来测试,给这个同学重新评定分数。”

王老师还告诉那位受伤的同学,要继续配合医生做好矫正,上体育课就好好坐着,先学理论,等脖子好了再参加训练。

“每当我们训练完以后,都会问您各种问题,而你总是面带笑容,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解答,你那一笑就眯成缝的眼睛里,始终洋溢着暖心与从容。”

22cedc1572f1e27286c1e5bd8c0f497f.jpg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