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游泳爱好者 这条提醒请查收
06-11 17:12:34 来源:上游新闻

盛夏即将到来,你是否很想到江里、河里“板”(游泳)一下?

6月11日,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港航海事支队向游泳爱好者提出倡议:游泳锻炼应该支持,但一定要注意安全、文明,佩戴好各种设备,拒绝裸泳等不文明行为。

据介绍,近段时间以来,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港航海事支队在嘉陵江北碚辖区水域执法巡航中发现有少数冬泳者在主航道游泳,有的甚至还在乌木滩、础石滩、桌子角等险滩急流处放滩、冲浪。

此举一方面严重危及澄江客渡、三胜车渡和过往船舶航行安全,另一方面由于嘉陵江河道窄、险滩多、江流急,如果在主航道游泳对游泳者自己也将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血淋淋的教训就在不久前:去年5月11日在曾家岩水域就有一个冬泳爱好者由于未穿戴醒目游泳标志(跟屁虫)并且横渡游泳被路过的小快艇划成重伤,住院近一年还可能残疾。

今年6月1日,在长生滩江边玩耍的一对父女因不识嘉陵江的水性,其女在水边玩耍时被江浪打入江中,幸好被在江边玩耍的其他游人救起,不然将酿成悲剧。

执法人员表示,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和推广,在大江大河里游泳锻炼的民众数量与日俱增。全民健身活动应该支持。

但问题在于,任何一项健身运动项目都应有一套正确的运动方式和方法,不能危及自身安全,妨碍社会生产秩序。游泳者毫不顾忌地在嘉陵江的航道上畅游。这是一种不爱惜生命,不尊重社会公德的行为。

1.jpg

▲执法人员向游泳爱好者赠送游泳用的飘浮

提醒一:安全、文明游泳

执法人员提醒各位“泳者”:游泳带装备、江中安全游、人人讲公德,大家乐悠游,以安全、文明的方式开展游泳活动。

一是冬泳者嘉陵江游泳必须佩戴救生、警示装备,提高警示效果和防止意外发生;

二是冬泳队内部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行为自律和游泳现场秩序的管理维护;

三是提升公德意识,提高修养和道德水平,做到文明游泳拒绝裸泳,保护活动区域的环境卫生。

提醒二:汛期及暑期注意事项

此外,随着汛期的到来,嘉陵江水位将不断上涨,之前看似很安全的地方,现在很可能会发生危险,儿童要与监护人同行,不要下水游泳;不要在悬于水面之上的岸边站立;避免在松软湿滑及凹凸不平的地方游玩;

暑假来临,家长一定要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认识江中游泳的危险性,不要到江中游泳。

提醒三:发生意外如何自救和施救

不管自救还是施救,都应该保持冷静! 自救时首先是平稳呼吸,头部向后,尽量使口鼻部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

而参与救援的市民,可以让他人协助,并利用身边能找到的一切救援工具,比如救生圈、易浮物品、绳子、竹竿等。

不下水是岸上救援的第一原则,采用先竹竿、绳子后抛投救生圈的顺序。如果必须下水救援,则要采取下游下水,从落水者背后接近的方法。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