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53处红岩革命文物旧址修缮完工正式开放
06-12 15:19:30 来源:上游新闻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GetAttachment (1).jpg

6月12日上午,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在重庆举行。上游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包括红岩村和歌乐山在内的53处红岩革命文物旧址保护修缮完工并正式开放。

GetAttachment (2).jpg

活动在由一段《文物映耀百年征程》宣传片拉开序幕。开幕式现场,启动了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公布了2021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和 “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名单并现场颁奖。

GetAttachment (3).jpg

目前,重庆正大力实施革命文物及抗战遗址、石窟寺及石刻、古建筑、大遗址、三峡后续“五大文物保护工程”,建设历史、抗战、革命、工业、自然“五大博物馆群”,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体系基本形成。

GetAttachment (4).jpg

对红岩革命文物的保护,重庆历来都非常重视。2019年起,重庆又积极作为,推进包括红岩村和歌乐山共计53处红岩革命文物旧址科学保护。

GetAttachment (5).jpg

重庆在推进中注重全面保护、整体保护、修旧如旧,统筹推进文物遗址的抢救性和预防性保护、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保护,按照受损严重程度,分轻重缓急,突出重点,陆续修缮文物遗址,推动革命旧址连片保护,确保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

GetAttachment (6).jpg

比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渣滓洞看守所旧址的保护修缮,前后经历了近6个月的全封闭保护修缮、布展。修缮这处“国保”建筑时,工作人员以“绣花”功夫做细活儿,对屋顶瓦面、墙体、栏杆等进行全面检查和处理,并对所有门窗、木楼梯、木地板等涂刷防火、防腐、防虫蚁涂料,再实施了油饰工程。

目前,这些红岩革命文物旧址保护性修缮工程已经完工并开放,像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大楼旧址、桂园、渣滓洞、白公馆、周公馆、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等重焕光彩。

GetAttachment.jpg

同时,为改善文物周边环境,重庆近年来共实施环境整治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260个,建成红梅、荷花等5个主题花园,逐步完善公共厕所、游步道等服务设施。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论坛、文物科技创新论坛、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暨三峡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展、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文化遗产公开课暨红岩革命故事展演、“中国文化遗产”青少年美术展等系列活动相继举办。

除重庆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外,在国家文物局倡导下,全国各地文物部门紧紧围绕“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聚焦庆祝建党百年、革命文物保护传承、文物科技创新等内容,组织开展相关活动4900余项,其中文物惠民服务项目近2000项,在端午节期间为公众送上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