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湘复线高速新进展 事关一桥一隧
07-19 13:24:00 来源:上游新闻

彭水隧道4个掌子面共计已掘进1.2公里、磨寨乌江特大桥三号墩桩基即将完工……作为重庆交通重点项目,渝湘复线高速公路的建设进度一直备受关注。日前,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彭酉线)沿线,打探各重要控制性工程最新的建设进度。

磨寨乌江特大桥三号墩桩基计划8月完工

磨寨乌江特大桥是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彭酉线)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桥全长708米,位于彭水电站下游4公里处,起点岸位于彭水邵庆街道平原村猫鼻梁,跨越乌江后上跨G211国道,终点岸接汉葭街道亭子村磨寨隧道入口。

△施工中的磨寨乌江特大桥钢栈桥。

△磨寨乌江特大桥效果图。

“该桥位于曲线段,为曲线矮塔斜拉桥。加上主墩高,边墩位置陡峭,施工难度极大。”渝湘复线彭酉段2标技术负责人李小勇说。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桥横桥乌江,水流湍急,而3号主墩位于乌江岸边山体陡坡之上,场地狭窄,交通不便,施工环境恶劣。

李小勇表示,该桥3号墩高达216米,设计有30根桩基,桩径2.8米,桩长41米~54米不等,由于施工物资、设备运输困难,给桩基施工带来很大困难,项目部前期用了5个月时间,终于打通了3号主墩施工运输“生命线”钢栈桥。

目前3号墩桩基正在紧张施工,计划8月完工。4号墩将于8月开工,大桥计划于2024年11月完工,目前,项目部按照既定的目标全力推进,确保工期如期完成。

彭水隧道预计2026年底前贯通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彭酉线)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彭水隧道,在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在值班室领到了自己“专属”的芯片安全帽后,佩戴着“专属”安全帽进入隧道进行掌子面掘进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佩戴“专属”安全帽,能够实现对人员的实时定位,有效保障作业工人生命财产安全。

GetAttachment (7).jpg

△建设中的彭水隧道。

“彭水隧道左线全长11.134公里,右线全长11.094公里,该项目具有‘恶’、‘紧’、‘脆’等特点。”据巴彭路14标项目经理李兴春介绍,“恶”是指该项目位于武陵山区,沿线自然环境恶劣,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沟谷纵横,峭壁陡峻。加上施工场地狭窄,施工难,风险高,对材料运输影响较大;“脆”是由于区内植被发育,水土保持良好。隧道施工易袭夺下游同源补给的水量及降低隧道区域地下水位,破坏生态平衡,所以施工中要求针对性实施注浆堵水,实现限量排放,避免施工造成生态系统和环境的破坏;“紧”是由于地质灾害多,项目工期紧。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彭水隧道四个掌子面共计掘进1.2公里,各项工程正稳步推进,隧道预计2026年底前贯通。

新闻多一点>>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是重庆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集团牵头联合中铁建、中铁、中交等31家央企国企联合体中标的PPP项目,总长约285公里。项目分为巴南至彭水、彭水至酉阳、武隆至道真三个项目打包建设,建设工期4~6年。

其中,巴南至彭水段起于巴南鹿角接天鹿大道,止于彭水县靛水新城接彭酉高速,全长157.3公里;彭水至酉阳段起于彭水县靛水接巴彭高速,止于酉阳县铜西接酉沿高速,全长91.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标准建设;武隆至道真重庆境内段起于武隆区斑竹林接G65渝湘高速,止于渝黔省界子母岩,全长31.237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标准建设。

渝湘复线高速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目前渝湘高速通行压力,进一步推进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助推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