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6万辆新能源车被召回,孚能科技再陷质量风波
07-20 16:14:01 来源:上游新闻

继逾3万辆北汽新能源汽车召回事件后,孚能科技再次身陷长城汽车1.6万辆欧拉IQ汽车召回事件。近日,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消息,长城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共涉及约1.62万辆欧拉IQ电动汽车。而召回原因再次波及有科创板“动力电池第一股”之称的孚能科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告显示,长城汽车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1年7月16日起,召回2018年7月7日至2019年10月30日期间生产的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共计约1.62万辆,召回原因为问题车辆搭载的BMS软件控制策略与动力电池存在匹配差异。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后导致电池性能下降,极端情况下可能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欧拉iQ此次的涉事动力电池供应商是谁?此前,网传召回车辆或搭载宁德时代电池,从而导致上周五宁德时代股价大幅下挫。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德时代与多家车企有广泛合作,但本次召回车辆没有搭载宁德时代的电池。

在这个话题闹得沸沸扬扬之际,7月18日晚间,孚能科技发公告“自曝”。公告大意为:孚能科技确实供应了召回车辆所搭载的模组,但市场监管局说了,问题出在电池管理系统(BMS)上。BMS非本公司产品及供应。

尽管如此,孚能科技股价依然应声下跌,19日股价下跌4.54%,市值一天蒸发17.35亿元。

与此同时,孚能科技并非第一次卷入汽车召回事件。此前的3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显示,北汽自当天起将召回31963辆EX360、EU400纯电动汽车。而这两款涉及召回事项的车型,均搭载来自孚能科技的动力电池。

随后,孚能科技在《关于客户召回汽车事项的风险提示公告》中表示,根据公司与北汽集团此前约定,孚能科技将承担本次召回所涉及的费用,预计为3000万至5000万元之间,该费用由公司前期计提的质保金承担。

孚能科技深耕于动力电池领域多年。资料显示,2018年末,公司与戴姆勒、北京奔驰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确定了长期合作关系,成为其动力电池供应商。目前客户还包括广汽、北汽、长城、吉利、一汽、江铃、长安、东风等一众国内知名整车企业。

然而,孚能科技上市首年的业绩表现堪称糟糕,2020年,其实现营业总收入11.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3.91%,归母净利润为-3.1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40.64%,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5581.71%。同时,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内,孚能科技已有3位核心技术人员相继离职。此外,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0 年,孚能科技装机量为0.85GWh,同比下滑 29%,其市场占有率也从2019年的 1.95%,快速下滑至 2020年的 1.3%。2021年上半年孚能科技动力电池装机量仅排名国内第八。加之宁德时代等纷纷进入其所在的软包动力电池领域,孚能科技的日子堪称“水逆”。

实际上,从去年初至今一季度的连续五个季度,孚能科技一直在亏损。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可能还是亏损。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