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元纸币上的三潭印月、五十元上的黄河 重庆女婿画的!
07-20 18:22:07 来源:上游新闻

你知道第五套人民币一元纸币背后的三潭印月画作出自谁之手吗?它的创作者,就是重庆女婿——我国当代著名美术家、教育家朱曜奎。

中国当代画坛巨匠朱曜奎作品入藏三峡博物馆(6641240)-20210720173409.jpg

7月20日,这位中国当代画坛上的巨匠,将自己的一副书法作品和一副油画作品捐献给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在捐赠仪式上,年近90岁高龄的朱曜奎说,他的一生都是为人民创作的一生,因此,能让更多的人在博物馆、艺术馆里欣赏到他的书法作品和画作,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

中国当代画坛巨匠朱曜奎作品入藏三峡博物馆(6641234)-20210720173220.jpg

同时,朱曜奎艺术作品展也在位于渝中区人民大礼堂正大门旁的仁捷文化艺术馆内正式拉开大幕,持续到8月10日的展览,将免费对市民开放。

他的油画作品作为原型登上了人民币

说起朱曜奎,许多市民可能比较陌生,可是你每天使用的人民币图案,就是这位耄耋老人创作的。

除了第五套人民币一元纸币背后的三潭印月,第四套人民币五十元纸币背后的黄河以及第五套人民币二十元背后的漓江山水都出自这位老人之手。

在2020年9月12日于北京举行的“瀚海四季101期拍卖会”上,朱曜奎被选入第四套人民币的油画作品《黄河》原作,以950万元的价格拍出,加上佣金,再次刷新了中国油画过千万作品的纪录。

为什么会将自己的作品捐赠给三峡博物馆,朱曜奎笑言,这是自己作为重庆女婿送给第二故乡人民的一份礼物。

这位重庆女婿除了是中国著名艺术家之外,他在中国艺术教育界也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朱曜奎与张仃、吴冠中并称“清华三杰”,为国家培养了三千余名艺术精英,包括陈逸飞、鲁晓波、王怀庆、张弘一、田卫平、黄建南、赵萌、李富一、孙嘉英等都是他门下学生,可谓桃李满天下。

不仅传达授业解惑,朱曜奎还是中国美术教育的奠基人、我国多所著名美术院校及机构的创办人。

作为共和国三大美术教育奠基人,他1955年创建了中央民族学院“文艺系”,现发展为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音乐学院、舞蹈学院”三大学院;他1973年两次上报中央,恢复了“中央工艺美院”并筹建“特艺系”;他1933年出资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民办艺术设计学院。

近百幅作品免费对市民展出

(6641244)-20210720173339.jpg

这次朱曜奎一共带了百余幅自己的作品到重庆。据仁捷文化艺术馆负责人刘杰介绍,在这次展览中,朱曜奎的作品将全部以裸展的方式对公众展出。

“也就是说,观众可以在展厅中,零距离的欣赏到这些出自朱老之手的作品。”

对此次来到重庆举办画展,朱曜奎表示,这是自己首次在第二故乡举办画展,“重庆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等在中国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我创作的作品中时常出现青山、绿水、阳光,这与魅力的山水之城重庆气韵十分契合。”

而为了让观众们能够全方位的感受他的艺术人生。这次朱曜奎带来了自己各个领域作品的代表作,其中除了油画、中国画之外,还有他创作的漆画作品。

油画细腻精微、层次丰富,漆画自然流变、造化神奇,国画墨色交融、氤氲迷离。这些作品正如朱曜奎恩师颜文樑评价的那样:“不是亦步亦趋的追随西洋画的技术,而是融汇了中国写意精神,并表现得认真且老到专一。”他的油画、漆画、国画都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朱曜奎的油画作品中尤以“两黄两长”即黄河、黄山、长城、长江为主题的画作最为有名。朱曜奎的黄河作品中西合璧,气势如虹,给人咫尺千里、身临其境视觉冲击和美感,有着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艺术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摄影 刘力 除署名外图片来源于盛世收藏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