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城市民夏日探访老街巷 忆故城时光
07-20 20:27:54 来源:中新网

图为主题沙龙分享会现场。受访者供图图为主题沙龙分享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消息,“重庆小巷天下绝。”重庆民俗专家、重庆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多篇重庆历史文化作品的李正权对重庆街巷如是赞叹。

17日下午,一场以“谈街巷人生,忆故城时光”为主题的沙龙分享会在重庆时光里独立书店举行。主讲嘉宾李正权与来自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研究重庆街巷文化的研究生谭雪一起展开了一场关于重庆街巷的对话,来到现场的几十名听众年龄层次横跨“00后”到“50后”年龄段。

“主办这场分享会,是为了让更多人深入了解重庆街巷”,时光里独立书店主理人李柯成介绍说,“重庆发展的每一步都很艰难,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老街巷的拆除是必须的,但对于在老街巷生活过的人来说,对于老街巷的每一个回忆,不仅反映了个体的生命历程,汇集起来也是整个时代的缩影,是人与城市之间的独特联系”。

活动现场,李正权列举了重庆街巷的几大美:格局美——形态多样的小巷格局;名字美——诗意风趣的取名艺术;人情美——互帮互助的邻里关系;声音美——从早到晚的吆喝声;景观美——有山有水的自然风貌。

通过李正权的讲述,以及谭雪展示的关于老重庆的影像记录、街头小贩的吆喝声、儿时的童谣等,勾起了在座听众的回忆和畅想。有观众在现场说,“仿佛隔着半个世纪看到了七八十年代的重庆城,听到了时光里的吆喝声”。

图为众人漫步新都巷。受访者供图图为众人漫步新都巷。受访者供图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和感受重庆街巷特色,18日上午,时光里独立书店牵头组织了“立体阅读重庆城,时光里City Walk”行走活动,带领听众与李正权一起漫步重庆新都巷,听他现场讲述新都巷的街巷特色。同游的人群中,有开咖啡厅的,有做旅游行业的,也有从事文化相关工作的……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都是重庆文化的爱好者。

新都巷位于重庆嘉陵江侧,鹅岭崖下,地势刚险,重屋累居,是重庆特色街区之一 。

如今经过改造,新都巷在四周高楼大厦的掩映下,无市声而独得清雅。步入其中,即刻感觉到一股子清凉的风扑面而来。知了在枝头鸣叫,悠闲的居民们正坐在院坝里的黄葛树下摇着蒲扇“摆龙门阵”(重庆方言意为“闲聊”),打着赤膊的大爷饶有兴致地拉着二胡……一行人穿行于形态各异的小巷之中,感受到了小巷的景美、人情美。

一边是山崖的半边巷,可观嘉陵江浩浩而过,轻轨呼啸而来穿楼而出;狭窄的一人巷,穿堂而过的屋中巷,可感小巷的曲径通幽;从家中打开窗户与游人聊天,可叹人情可爱。此行期间,百年黄葛树给众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扎根于岩石之上的黄葛树,野蛮生长,茎干粗壮,盘根错节,悬根露爪,枝繁叶茂,冠盖如伞,古态盎然,奇特又极具美感,被赞为“新都巷一绝”。

新都巷的巷子形态各异、布局错落有致,瞧着刚上一个登天梯,转眼就又要从人家屋顶上攀爬而过。脚耙手软地爬上平台之后,江山大城一下映入了眼帘, “不跟李老师走一趟,真的是感受不到这样的美景”。近两个小时的行走,众人不知疲惫,纷纷感叹不虚此行。

“高楼峭壁围四周,闹市居然有此幽。坐井观天天有趣,偷来半日新都遊。”在坐井亭里,李正权兴起,朗诵着自己为新都巷作的这首诗,掩饰不住对新都巷的喜爱。在他看来,新都巷的风景从不会辜负行路人,正可谓“山城美景处处有,此处美景更绝然”。

原标题:山城市民夏日探访老街巷 忆故城时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