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4字头”收益都没了!银行理财收益率滑坡,下半年“钱景”如何?
07-20 21:29:02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过半,银行理财市场一份“半年报”显示,1至5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呈下行趋势,6月份有所回升。当前,理财产品正加快净值化转型,保本理财比例进一步压降。下半年,银行理财市场“钱景”如何?投资者如何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理财收益率整体下行

“跑了几家网点,竟没找到一款‘4’字头的理财产品。”王女士喜欢买理财产品,让她有些郁闷的是,如今手上有20万元的理财产品到期,想继续购买理财产品。但查询了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信息后发现,跟一年前相比,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明显缩水。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国有银行、部分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多在3%左右,城商银行推出的产品收益率略高,少数产品收益率在4%以上,很快便“秒杀”抢光。

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产品,大部分集中在两种类型。一种是面向新客户,银行给“首单”业务的收益率会高出不少。每家银行几乎都有相对较高收益的“新客专享”产品。

此外,部分银行还为投资金额较大的客户提供了较高收益率理财产品。比如某股份行为私行客户提供的一款一年期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4%,投资起点是100万元。同期限的产品,针对大众的1万元起的,最高年化收益率只有3.85%。

从整体来看,今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一直处于整体下行趋势。普益标准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全国银行理财收益水平分别为3.5%、3.47%、3.46%、3.43%、3.4%,持续下行。

不仅是理财产品,前两年,受到稳健型投资者青睐的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收益率普遍跌破4%。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2021年6月,共发行人民币结构性存款1549只,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9%,同比下降34个基点。其中,国有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1%;股份制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74%。

止跌回升可能性较小

一般来说,如果市场上资金有限,机构对现金的需求强烈,资金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反过来,如果市场上资金多了,供给充分,资金价格也会随之下降。

这一年多来,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2020年,年内3次降准,释放流动性1.75万亿元,再加上专项再贷款、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以及一些政策性银行的信贷安排,市场上资金量整体较大。最近,在7月15日,降准再次开启,此次共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对此,普益标准分析,通过上一次全面降准的前后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率来看,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率出现下降,权益类产品下降的幅度最大,其次是混合类的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下降幅度最小。预计未来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回升的可能性较小,大概率维持现有低位水平或继续小幅下行。

利率走低的不仅是银行理财产品,存款、余额宝等“宝宝类”理财,也进入利率下行通道。

以3年期大额存单为例,公开数据显示,在2019年3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国有银行最高能达到4.125%,但到了去年,国有银行对大额存单利率进行下调,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最高就3.985%,时隔一年,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如今最高在3.35%,下跌了0.6个百分点。

“宝宝类”理财方面,天弘余额宝基金去年12月31日,该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曾达到过去一年来的最高点2.335%,而后逐渐回落。今年6月30日,该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2.093%。

优化资产配置结构

收益一路走低,银行理财似乎光环不再。不过,股票、期货等中高风险投资方式与稳健型投资者的需求不相匹配,最大众化的银行理财,仍是众多投资者首选。

央行最新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2021 年第二季度,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 49.4%,比上季上升 0.3 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的居民占比达到 48.5%。

那么,下半年,银行理财市场“钱景”如何?投资者如何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理财产品加速整改,部分产品投资范围收窄,加之央行全面降准落地,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下半年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董希淼建议,投资者应做好收益率的“预期管理”,降低对收益的过高期望,在此基础上做好大类资产配置,通过提升资产配置能力来实现收益与风险的动态平衡。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未来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都会比较低。在风险承受范围内,投资者可从两方面入手优化资产配置,一是拉长投资久期,二是多元化配置,力争做到收益与风险的平衡。

此外,多位理财专家建议,在银行理财产品的选择上,可以关注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这类产品能直接投资股票。随着理财子公司投资能力的提升,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或将有所上升,在稳健的基础上提高收益水平。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实习生 何昊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