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共享单车怎么管?5分钟+30分钟
08-27 20:35:46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共享单车规范管理,近年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8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到,一方面,我市相关部门近期通过划定规范停车点、推行电子围栏、强化日常监督考核等系列举措,加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企业也按照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要求,发起了“5-30城市保障速达行动”等,以“5分钟内回复、30分钟内到场处置”为服务标准,开展共享单车有序化、精细化运维管理。

eacd014056cabfb880d4b8cea52d986e (0)_副本.jpg

大学城是共享单车的集中使用地,共享单车投放量达4万余辆。目前,重庆高新区已建立了3处停放量在1000辆以上的大型中转站、4处停放量在300-1000辆的集中停放场、400处停放量在30-50辆之间的分散停车点。同时提出提出了“五个5”考核指标:即单车周转率不低于5次/日、响应处置时间不超过5分钟、超额运营数量不超过5%、不规范停放率不超过5%、扣减乱停乱放数量5倍配额。“五个5”考核指标旨在督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提高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水平。

另外,两江新区也印发了《两江新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规范管理。比如督促各运营企业设置电子围栏,市民在扫码骑行共享单车时,都将收到语音提醒,必须在指定位置停车才能锁车。

与此同时,共享单车企业也开展了一系列规范运维管理的行动。周大勇是美团电单车重庆团队的一名运维员,主要负责北碚区水土运营区万寿公租房附近的电单车运维工作。近期,他通过主动自查车辆秩序、及时响应网格化管理需求,最大化程度保障所辖区域内的电单车停放秩序。

8月25日下午15点22分,他在区域内进行常规巡查和清理工作,收到了在工作群里收到一条反馈。“万寿公租房B区路口发现共享电单车堆积,请立即进行整理。”15点23分,他迅速在群里回复“已收到,立刻前往现场”,随即和调度司机一起赶往现场。

接到反馈后10分钟内,调度车赶到现场,周大勇现场拍照发到工作群后,迅速开始清理现场:将倒地的单车扶起,把白线内的车辆摆放整齐,将淤积的多余车辆装上调度车,调运至车辆较少的其他区域,方便更多市民骑行。15点55分,周大勇将整齐的美团电单车照片以及“现场已处理完毕”的消息发送至工作群里,此次调度清运工作正式完成,整个过程只用了33分钟。

“我们采取专人专区的运营网格化管理方式,各主要区域将责任落实到人,片区团队与各属地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微信群保持实时互动,运维人员在接到工作需求时,5分钟内回复、30分钟内到场处置,做到主动自查,积极清理,面对各类突发需求时,在速度、效率上更好地做好精细化运维服务。”美团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以外,在迎接重大活动时,他们还将启动“重大活动保障制度”,在城市多个保障点位配备专业团队,提高处置时效,实现每日执行定点巡查、路段巡查、管理人员巡查和应急组保障等多维一体的运维方案。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原标题:5分钟内回复、30分钟内到场处置 重庆共享单车精细化运维管理出新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