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数据安全生态,专家建言重庆可率先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
09-15 14:51:31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4日,2021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安全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渝中举行。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联盟理事单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助力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构建更加完善的数据安全生态。

GetAttachment (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题为《开创安全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的主旨演讲,并被聘为重庆市渝中区信息安全产业发展首席顾问。沈昌祥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机遇与挑战共存,网络空间面临各种威胁,要打造完备的可信计算3.0产品链,形成新型产品空间,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罗平分享了软件产业安全性,开源代码的话题以及解决方案。他认为当前软件产品的复杂度急剧增加,混源软件开发成为了主流开发方式,使用开源软件成为最为重要的选择,在许多软硬件产品中,第三方组件、开源组件也无所不在,他建议打造软件源代码安全检测平台,提供开源软件管理服务,更好推进开源软件使用。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论坛上,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重庆应率先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抓好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各行业、各领域企业应共同推进数字经济中安全性提升,做好相关人才引进培育,推动中国数字经济越来越好。

在论坛现场,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信天翁、真相网络等9家重点企业与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签署落地协议,合同引资额达48亿元。

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渝中区坚定“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方向,抢抓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持续壮大区块链、工业软件、信息安全三大产业,着力打造以“整机+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安全软件、存储系统、OA、数据库、中间件”为核心的“1+1+6”信创产业链。截至目前,辖区已落地北信源、麒麟、金山、大道云行、统信等一批重点信创企业,集聚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企业3400余家。

上游新闻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