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管局长“晒最美”⑭ | 梁平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陈游伟: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诗和远方”
09-15 12:06:24 来源:上游新闻

又到丹桂飘香时节,乘高铁在梁平南站下车,站在高铁站前放眼望去,双桂大道桂花满枝,风香扑鼻。

“城市管理效果好不好,市民最有发言权。六年来,伴随着‘发现重庆之美’活动的推进,梁平区发现了一批‘最美’,晒出了美丽的城市新风景,获多个‘最美’奖项提名,得到了居民的认可。”重庆市梁平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陈游伟说,梁平区将“大城细管”落实到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细枝末梢,出门见景、四季赏花的城市美景大大增强了梁平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吸引着外地游客的目光。

(6891250)-20210915115726.jpg

△梁平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陈游伟

四季见花

居民随时感受“春意盎然”

“以前出门一趟,回家鞋上肯定布满灰尘,现在回来都是干干净净的。”家住梁平区上海城小区的居民李文,是城市变化的见证人。

而这样的变化正是梁平区城市管理局落实“大城细管”的有力佐证。

“不仅仅是主干道,现在市民在背街小巷都难看到白色垃圾和尘土飞扬的场面了。”陈游伟说,清扫保洁是居民对城市环境最基本的需求,近年来,该区加大清扫保洁力度,清扫机械化率达到了91%,高效保洁让街头巷尾一尘不染。

事实上,变化的不只是干净整洁的路面,还有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6891233)-20210915115710.jpg

△丹桂大道干净整洁

△梁平居民在街头骑行

陈游伟介绍,梁平区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实施街头绿地提质、坡坎崖绿化美化,城市人居环境大大改善,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位于梁平区老城区和新城区交接地带的梁柚路公园,过去是一块废弃荒地,乱石、杂草丛生,像一块“城市伤疤”影响着市容市貌和居民生活环境。2018年,梁平区棚改指挥部专项研究,将该地块规划为街头小游园。

△梁柚路公园

今年,梁平区城市管理局将梁柚路公园作为亮点工程进行打造,在梳理原有植被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花乔、花灌、藤本植物,让公园乔灌木品种达到30余种,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荒地变成了街头绿地,成为周边散步休闲的首选地。

陈游伟介绍,目前梁平区已实施市街节点绿化提升项目50多个,实施补缺提质面积达13.5万㎡,绿化美化坡坎崖13个、实施面积达34万㎡。

△街头公园

而在城市主干道,梁平布局多个“主题”景观大道,如鲜花示范街、柚树示范街、榕树示范街,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

“出门即景,四季见花,随时都能在梁平的街头感受到‘春意盎然’。”陈游伟说。

(6891235)-20210915115712.jpg

△梁平街头丹桂飘香

提升城市品质

垃圾分类从城市延伸到农村

垃圾分类工作不仅仅是在城区,乡镇、农村也不能落下。

△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邑品官邸小区是梁平区城市管理局打造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随处可见的广告标语,还有小区入口处,智能可回收物箱十分醒目,塑料、金属、玻璃、纸类四个可回收物标志分明,刷卡、投放、积分,完成投放。在一边的积分兑换处,居民正拿着垃圾分类积分卡兑换生活用品。 在陈游伟看来,垃圾分类工作不能一劳永逸。从氛围营造到资金投入打造示范带动,通过社会力量参与,调动市民参与积极性,全社会参与、整合各部门力量都必不可少。

△居民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我们在区政府常务会上通报垃圾分类开展情况,曝光垃圾分类后进单位。”陈游伟说,“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创新机制,在规划环节,就对住宅小区提出要求,将垃圾分类设施、环卫设施等作为硬件配备,从规划环节上提升城市品质。”

陈游伟介绍,梁平区城市管理局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下足了功夫,将垃圾分类工作延伸到乡镇农村,提出创建及巩固提升垃圾分类示范街道5个、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188个。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梁平区已全面建成“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共建有云龙、屏锦、明达、蟠龙、袁驿等5个片区生活垃圾收运系统,配置生活垃圾收运车41台,生活垃圾收运箱1310个,生活垃圾桶75328个。

目前,该区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已达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100%。

“智管”促“细管”

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2023年投用

在梁平区建成的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监管平台,一旦渣土运输车辆进入禁止倾倒区域,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执法人员可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检查。

这是梁平区城市管理局以“智管”促“细管”的生动实践,通过该平台可实时了解全区190台渣土运输车辆的位置、状态等信息。大屏上,不同颜色箭头代表着车辆不同的状态,还可以通过回放,了解每一辆车的运行轨迹,让城市管理变得“智慧可靠”。

(6891231)-20210915115708.jpg

△梁平区智慧城管

截至目前,查处违规渣土车120余起,处罚罚金19.27万元。陈游伟介绍,梁平区建设智慧城市管理视频分析平台,开发占道经营、市容环卫、毁绿损绿、工地扬尘等城市管理事件“线上”监管,高效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此外,梁平区还完成了景观智能化控制系统建设,新装照明智能化控制终端144台,实现了城区照明及景观智能化控制全接入、全监管。

“今年,我们将启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计划于202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将实现智慧市政、智慧环卫、智慧绿化一体化管理。”陈游伟说。通过参与发现重庆之美活动,学习其他区县在街头绿化提质、垃圾分类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也促进了梁平区城市管理工作能效的提升。

(6891248)-20210915115724.jpg

△智慧公厕

“今年,我们推选了梁柚路公园、垂云楼公园、赤牛溪劳动者港湾、上海城小区等项目参与‘发现重庆之美’活动,这些项目是我们用心用情打造的项目,既有公园绿地,又有公厕改造、边坡绿化整治,每个项目都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陈游伟说,希望通过本届活动,让更多人到梁平体会城市管理细枝末梢的“用心”,感受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