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强引擎!解读重庆百强企业榜单
09-15 13:08:40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企业的实力,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竞争力。

9月13日,2021年度重庆企业100强榜发布,其中既有金科、龙湖、长安等“常客”,也有重庆高速、美心、青山工业等“新面孔”。除总榜外,重庆制造业企业100强、服务业企业100强两个子榜单同期发布,从中可看出重庆在产业布局上的主攻方向。

作为观察城市经济发展的“窗口”,重庆已连续18年发布重庆100强企业名单。今年发布的榜单呈现出哪些新特点?重庆企业转型升级可否从中看出端倪?两江观察邀请专家进行解读。

图片

▲长安两江三工厂生产线正在组装uni-t汽车。两江新区供图

新面孔

先进制造业表现抢眼

榜单年年有,今年又有哪些新特点、新变化?

在重庆市企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庆华看来,今年100强企业具有的代表性和广泛性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重庆百强企业榜单评选很权威且严格,是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制定的标准并按照国际惯例出炉的,企业排序“指标”即上一年度的企业营业收入,经企业自愿申报,主管部门推荐,市百强企业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而产生。

从产业类别看,今年100强企业中,第一产业企业1户,第二产业企业57户,第三产业企业42户。从属性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59户,民营企业41户。从地域分布看,分布于15个区县,大多集中在主城都市区。

郭庆华认为,重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趋势更为明显。从今年100强企业榜单看,重庆大力发展的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制造业企业支撑力突出,特别是支柱产业的头部企业基本上进入百强名单。

重庆市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江薇薇认为,今年的榜单中明显可以看到,先进制造业企业表现抢眼。这与重庆的产业政策和布局密切相关,尤其是重庆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由“制造大市”迈向“制造强市”,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同时,制造业各细分领域中的领军企业积极做好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新面孔”涌现。相比去年100强榜单,今年有13个“新面孔”上榜:重庆高速公路集团、重庆钢铁(集团)、华峰化工、斌鑫集团、三峡水利电力(集团)、中国电建集团重庆工程公司、安诚财产保险、中粮油脂(重庆)公司、华硕建设、重庆市人才大市场集团、美心(集团)、青山工业、德源水电开发(集团)。

这些上榜企业得益于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效。例如,今年首次上榜的美心集团,通过持续性有计划地实施门类产品生产线改造,发挥“模块化设计+柔性化制造”软硬件优势,实现了生产智能化转型,让产品生产周期缩短近2/3,综合成本下降30%,并获评“2020年度重庆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近年来,重庆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截至目前,重庆已推动近35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上百个智能工厂、近600个数字化车间,8.7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带动企业运营成本、不良品率、能耗等大幅下降,让企业实现质量和效益双丰收双提升。

图片

▲美心集团生产的智能大门可进行人脸、虹膜、指纹等多种识别。  崔力 摄/视觉重庆

新“门槛”

提高到37亿元

重庆企业100强是全市的领军企业,是各行业领域的代表,其变化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市经济发展的走势。那么,作为重庆企业的佼佼者,今年上榜的100强企业究竟强在哪里?

一是综合实力增强。18年来,重庆100强企业发展势头强劲,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9%,入围门槛成倍提升,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已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是重庆各行各业的标杆。

今年的榜单显示,100强企业在2020年营收总额达到2.2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9.32%,其中前10强营业收入增长率较上年增长13.42%。同时,2021重庆100强企业总资产突破了6万亿元大关,达到6.0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1.22%,实现15年连续增长,显示了重庆经济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此外,2020年100强企业纳税1156亿元,约占全市税收80.8%,成为重庆财政收入的重要税源。

二是入围“门槛”提高。今年100强企业“门槛”升高到37亿元,比上年提升4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是2004年首次发布重庆企业100强“门槛”的12.3倍。尤其是“百亿俱乐部”再次扩容,较2020年增加3户,共计50户,已占据百强企业的半壁江山,大企业大集团引领行业发展趋势明显。比如,金科集团、龙湖集团、长安汽车分别以营业收入2238亿元、1845亿元、1750亿元位居2021重庆企业100强前三甲,长安汽车连续18年蝉联重庆制造业企业100强“冠军”。

江薇薇认为,百强企业上榜“门槛”提高,表明了重庆企业整体水平得到提升,尤其是众多企业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积极抢抓机遇,推动企业逆势强劲增长。

三是利润增速加快。今年上榜的100强企业实现利润1538.3亿,同比增长12%,较上年提高了6.1个百分点。特别是42户制造业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2020年实现利润249.8亿元,同比增长45.6%,远高于100强企业利润总额的增长率。此外,制造业人均利润较上年增长4.93万元,同比增长2.9倍。

例如,较去年排名上升49位的重庆啤酒,在全国啤酒行业下滑的背景下,加强创新发展、优化产品结构,成为唯一一家实现销量、营收和利润三大业绩指标全面增长的全国性啤酒企业;再如,重钢集团在开拓新领域、新市场上发力,去年全年共开发新产品12个,其中市级重大新产品5个、新增授权专利41件,下属的钢构公司去年新签合同订单40亿元,钢研公司的新产品销量大幅增长,为集团营收和利润增长增添助力。

以上数据和案例清楚表明,随着重庆产业结构升级不断推进,企业活力不断迸发。

图片

▲9月3日,重庆高速集团旗下首个LNG加注站投入运行。  罗斌 摄/视觉重庆

新动能

研发投入近300亿元

进一步分析重庆百强企业发现,无论是“稳”的态势,还是“强”的后劲,都与重庆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息息相关。那么,重庆企业发展中哪些积极因素正在集聚?经济增长孕育的新动能又从何而来?

企业研发投入增长促进创新驱动。近年来,重庆百强企业重视研发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以适应不断更新迭代的市场需求,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据统计,100强企业去年研发投入达到298亿元,较上年增长21.52%,研发投入强度达1.32%,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产业结构升级释放新动能。从一、二、三产业看,今年100强企业中有19户属于现代服务业,较上一年增加4户。从本年度新进百强的13家企业看,基建、化工、钢铁、人力资源服务、金融服务等行业企业近年来获得高速发展,强势晋级百强,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力量。

重庆的高质量发展,百强企业是一个直接体现,这也是重庆经济实力提升的真实反映。两江观察分析多个省市的百强企业榜单发现,一方面,与北京、上海、广州及浙江等省市相比 ,重庆上榜企业在体量上尚有差距;另一方面,新兴产业上榜企业数量偏少——

例如,今年上海百强企业的“门槛”提高到84.2亿元,其中21家企业年营收超过1000亿元,9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2020年浙江百强企业榜单上,年营收上1000亿元的有20家,排名前7的企业超过2000亿元;广东省百强企业中,通信电子领域的占比最高,有18家,另有8家生物医药、6家信息技术企业,主要分布于广州、深圳和东莞等城市。

与之相比,重庆年营收超过1000亿元的仅有3户,与去年持平,分别是金科、龙湖和长安;超过500亿元的有8户,英业达(重庆)属电子信息产业,其他7户分布于房地产、汽车、建工等传统行业。

此外,重庆企业在规模、品牌影响力、研发投入强度等方面存在差距,行业内的头部企业、领军型企业、创新型企业数量还不够多、实力还不够强,对重庆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支撑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发展潜力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江薇薇表示,未来,重庆要结合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改革创新,持续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进一步挖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潜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注重企业质量品牌建设,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推进百强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企业与一座城市是相互成就的。重庆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原标题:强引擎!解读重庆百强企业榜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