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持枪抢劫嫌犯潜逃外省24年 警察化妆成收核桃商人蹲守抓捕
10-18 15:40:12 来源:华龙网

4999b5db-cf9a-4c58-b23d-7e47130b5bf2.png

民警将黎某忠抓获。警方供图

华龙网消息,今(18)日,记者从忠县警方获悉,近日,忠县公安刑侦大队成功抓获潜逃外省24年的持枪抢劫嫌犯黎某忠。

1997年6月27日,黎某忠与舒某、张某等6人搭乘从浙江温州到重庆的长途客车,在客车途径忠县新立镇时,黎某忠等人持火药枪抢劫车上乘客现金4万余元。案发后,舒某、张某等5人相继落网,但黎某忠不知去向。

黎某忠潜逃后,与其亲属断了一切联系,也未使用本人身份证件,受当时的侦查手段限制,警方一直未找到黎某忠的藏身之处。在随后的24年间,办案民警曾赴山西、甘肃等地以及其户籍地重庆市垫江县调查,始终没有放弃对黎某忠的追捕。

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忠县公安把教育整顿与命案积案攻坚工作紧密结合,成立追逃工作专班,对黎某忠等上网逃犯实施追捕。县局党委要求专班民警加大走访摸排力度,深入分析研判,落实有奖举报,集约刑侦、网安、情报、等部门协同作战。

9月23日,专班民警前往黎某忠户籍地垫江县包家乡再次开展走访摸排,从黎某忠亲戚及村干部那里获悉:案发一年后,其妻子携带两岁的小女儿外出后一直未曾回家,而黎某忠的大女儿黎某秀、二女儿黎某一直在垫江长到成年直至嫁人。

研判会上,专班民警高度怀疑黎某忠潜逃后,黎某忠妻子带着小女儿投奔他,黎某忠本人不敢与家人联系,但黎某忠的小女儿很有可能与他的大女儿、二女儿有联系。经分析研判,刑侦民警果然发现一名叫李某玲的山西籍女子与黎某秀、黎某有诸多联系信息,李与黎谐音,李某玲很有可能就是黎某忠的小女儿。

将李某玲作为突破口,通过综合分析,刑侦民警确定李某玲就是黎某忠的小女儿。20多年来,黎某忠化名为李某某,潜藏在山西省汾西县佃坪乡某村。10月13日,追逃专班派出抓捕民警赶赴1500公里外的山西省汾西县佃坪乡实施抓捕。

到达目的地后,民警发现该地地广人稀,通讯设施落后,通过侦查手段锁定黎某忠行踪困难,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化妆进入村中进行走访调查,并对知晓黎某忠详情的村民进行追逃奖励,让其协助抓捕黎某忠。从村民处了解到,黎某忠通常白天上山采核桃,晚上才会返回家中。

10月16日,民警化妆为收购核桃的商人在黎某忠家附近蹲守,晚上7时许,成功将返家的黎某忠抓获。目前,黎某忠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华龙网记者 余志斌

原标题:捷报!潜逃24年持枪抢劫嫌犯终于落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