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分钟内将120种垃圾进行四分类 你行吗?
10-18 15:25:27 来源:上游新闻

getImage.jpg

10月18日上午,由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的“巴渝工匠”杯重庆市首届城市管理行业技能竞赛在重庆南山植物园落下帷幕。

经过2天决赛的激烈比拼, 48名选手脱颖而出,分获生活垃圾清理、公路养护、城市绿化、盆景制作等8个项目的一、二、三等奖。一起来看看他们在城市管理工作中都有哪些绝招吧。

做好城市绿化“绣花功夫”

getImage (1).jpg

闭幕式现场,一个景观花箱吸引了不少人多目光。只见一片翠绿中,点缀着星星点点的各色花朵,令人陶醉。

这座花箱正出自绿化工项目一等奖获奖选手马巧丽之手。马巧丽来自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事务部,从事园艺设计工作已有6年。

马巧丽介绍,自己设计的灵感来自陶渊明的诗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整个花箱以一株龙血树为主景,配搭开花植物万寿菊、天竺葵,辅以蕨类、矾根、络石等地被植物,最后以白色碎石铺地留白,衬托出幽静与安宁的意境。

getImage (2).jpg

“变叶木、龙血树为色彩鲜明植物,给人向上的气质,衬托出花境的竖向设计。矾根等地被植物,具有层次感,让植床边缘更自然。”

在马巧丽看来,花箱就像是城市绿化节点的缩小版,蕴藏着城市管理的温度与智慧,在提升城市美观度的同时,也要与生态环境系统建设相结合,同时还要考虑与市民的互动。

“花草树木让城市变得跃动和清新,点缀人们的生活,这份工作需要我们像绣花一样精细。”马巧丽说。

每天破袋分拣1000袋以上

getImage (3).jpg

△右四为张聪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在重庆的持续推进,不少市民已逐渐养成了分类的好习惯。但如果要求你在3分钟内,将120种不同的垃圾进行四分类,还能顺利完成吗?来自重庆市环卫集团的张聪就以100%的正确率获得了生活垃圾处理工项目的第一名。

张聪介绍,自己在九龙坡区二郎街道从事垃圾分类巡检工作已有一年半,每天都会和同事对各个小区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破袋检查。

“我们每天要破袋1000袋以上,如果发现没有投放正确的还要重新分拣。早晚高峰期间,我们还要定时桶边指导,每天不低于4个小时。”

张聪说,正是因为长期的工作实践,不同的垃圾该如何分类在他心中早已是滚瓜烂熟。除了垃圾分类指导,他还要和同事完成日常巡楼、入户宣传等工作。“我希望通过这份工作,让更多人熟悉垃圾分类,让大家生活环境更干净。”张聪说。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竞赛是对我市城市管理行业技能水平的一次大检阅。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领域的技术技能使用的频度和广度,推动技术技能人员的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要深化“大城三管”,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市环境,打造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市。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