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伴儿:前半生你为我撑起了家 后半生我为你挡风遮雨
10-20 19:25:2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忠县的周华成大爷,今年79岁。三年前,妻子胡清珍因为脑溢血半身瘫痪,周华成每天就用婴儿布兜背着她上街,用实力演绎了什么叫伉俪情深、老来有伴儿。

上午10点是胡清珍雷打不动、出门遛弯儿的时间。老伴儿周华成就用布兜背着她下楼。

十字街在长江边上,以前是码头,当地最繁华的地段。不过老街里巷道狭窄,爬坡上坎,周爷爷全靠一把死力气把老伴儿背出来遛弯儿。对于这一幕,周围的邻居看了三年,已经习以为常。

年轻时,周爷爷可以背上百斤货物不喊累,可现在毕竟年近八十,背着80斤重的妻子已经有些气喘。把妻子放到轮椅上,还要推上一个大坡,那里才是她最爱看热闹的地方。

周华成说,婆婆一般喜欢到大礼堂、玉溪桥、那边下面的黄桷树下面这几个地方耍, 这几个地方天天轮着耍,上午两个小时,下午两个小时, 除非落雨。

三年前,胡清珍因为高血压导致脑溢血,左边身子完全瘫痪,手不能拿、脚不能走,老伴儿周华成就成了她的手和脚。因为妻子在家里呆着烦闷,周爷爷就早上一趟、下午一趟,背着她上街散心。就连夏季高温天气,也没有间断。

大儿子周康斌告诉记者,他中暑那天就是这样,三十六七度,中午两点钟就出去了,他当时就告诉父亲说,这么热不出去了,结果父亲果不其然晚上就中暑了, 吐了。

周爷爷有三个子女,其实都很懂事,每天会轮着来家里做家务。可胡清珍自从生病以后,对丈夫的依赖愈发严重,几分钟没看到就会嚷嚷着要老伴儿。

洗脸、梳头、洗脚、上厕所,妻子的日常起居都是周爷爷亲力亲为。他也照顾得格外仔细。妻子瘫痪了三年,可房间里一点儿异味儿都没有。

在儿女们的眼里,父母结婚52年堪称典范。年轻的时候,周华成在外地当木匠,一年半载才回来一次。胡清珍就一个人撑起这个家,照顾老人小孩。

周康斌记得,小时候每次父亲回家,家里就跟过年一样,举家出动到河边去接他。

丈夫回到身边,平日里坚强能干的母亲,此时也变回了小女人,和丈夫后跟连着前脚、寸步不离。

前半生,你为我撑起了家;后半生,换我来为你挡风遮雨。妻子生病后,周爷爷对她更是百依百顺。只要妻子开心,他能干的就干,能买的就买,像哄孩子一般。

就在采访快要结束时,周爷爷突然腼腆地问记者,这次来采访他,是不是因为他和妻子吵了架。

没有曲折的剧情,没有动人的誓言,他们的爱情平淡如水,流淌了半个世纪。他们的故事,是彼此的守望、是责任的担当、是漫长的陪伴,也是深情的告白。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成荣 陈霆 特约记者 吴建华 编辑 向彦

原标题:故事人生 | 老伴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