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辣妈规定5岁娃只准讲普通话,才3个月娃就把方言“丢了”
11-18 20:36:05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你会让孩子说方言还是普通话?3个月前,28岁的谢婧做主:5岁的儿子只能说普通话,作为父母,也要尽量用普通话和儿子对话。没想到,如今儿子再说起重庆话,竟然已说不利索了……

对于儿子丢失的“方言”,谢婧和老公胡建平有着不同的看法。

妈妈:坚持只说普通话是对的

谢婧是一名财务工作者,老家在湖北宜昌市。她告诉都市热报记者,儿子小豆今年5岁,再过2年,就要上小学一年级了。3个月前,自己无意间刷到一位教育博主视频。该博主说,家长孩子一定要帮孩子从小练好普通话,因为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涯中,普通话大有益处。受到启迪后,谢婧便在家里立下规矩:以后小豆只说普通话,并且,为了给小豆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父母也要尽量配合,用普通话和小豆对话。

谢婧说,该方法实行后,小豆的普通话水平提升得很快。从开始说普通话有些磕磕巴巴,到现在说起来逐渐流利,平舌翘舌等发音也越来越标准,“我很欣慰,感觉这样的方法是对的。就算方言说不好,对以后的工作、生活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爸爸:方言说不利索很忧心

胡建平今年29岁,从事销售工作,是土生土长的重庆崽儿。他告诉都市热报记者,自己的看法与妻子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胡建平说,以前,小豆的重庆话说得还比较流利。但现在,在谢婧的严格要求下,小豆每天都在说普通话,没机会再说重庆话。久而久之,小豆普通话进步得很快,重庆话也丢得很快。

前不久,胡建平单独带小豆去爷爷奶奶家玩,爷爷奶奶让小豆说几句重庆话。然而,小豆已经完全说不利索了,直接说成了“椒盐版普通话”。爷爷见状说:“耶!莫把我们本土的方言丢完了哟。”

“他妈妈的教育方式,我觉得有点偏激了。”胡建平说,方言不应该丢掉,尤其是作为一名重庆人,能说一口流利的方言,也是一件很骄傲的事情。

方言VS普通话,大家这样说——

教孩子说普通话好还是方言好?多位家长、市民发表了不同的观点。

孙女士(32岁 营养品销售):我家孩子今年9岁,我从来没有干涉过他的语言。他在学校课堂上,该说普通话就说,在家就以重庆话为主。

小秦(20岁 女 大三学生):从我个人体验来说,我觉得两种语言都很重要。说方言能够更好地和本地人进行交流,融入这个圈子。而说普通话能够更加方便地与不同地区的人进行交流,对以后的面试,以及现在流行的拍短视频等,也都有很大的帮助。

张先生(38岁 培训讲师):我做培训工作的,更能体会到普通话的重要性。我现在的普通话,始终说不标准,让我很苦恼,这也和我从小没有好好练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我现在要求我两个孩子从小做起,多听、多练普通话。

秋秋(29岁 女 营销主管):普通话固然重要,但是方言绝不能丢。我让我儿子在读课文、交流动画片的时候说普通话。然后我们出去玩,参加聚会就说方言。

小琳(30岁 女 传媒工作者):我家宝宝现在2岁多,我对他进行的是普通话教育。我觉得孩子学习方言的语言环境很丰富很宽广,以后大了慢慢学也来得及。但是普通话如果不从娃娃抓起,很容易就带歪了。

专家:方言和普通话都非常重要

刘俐宏(重庆市刘俐宏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推广普通话是宪法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明确规定。在推广过程中,一方面强调国家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等重点领域应该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全社会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另一方面,积极倡导社会大众学习使用普通话,以便于克服交际困难,促进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之间的沟通交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初衷,是让不同方言区的人能够更加便捷高效地沟通交流,而不是为了消灭方言。从表面看,方言是一个地方在漫长的历史时期和丰富的社会生活中逐渐形成的一种通用语言,是长期生活在当地的民众的日常交流工具。从深层说,方言是一个地方历史文化的厚重积淀,是地域生活方式的独特记忆,和许许多多其他的传统文化一样,同样是值得保护传承且需要我们保护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因此,我建议,当孩子在学校这样的公共领域,无论是课堂还是课间,都应该讲普通话,当一名推广普通话的代言人。而遇到校园小品表演、戏剧节等,可以大大方方地使用方言。此外,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根据不同场景、面对的人,自如地切换使用方言和普通话。

童江华(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委会理事、人社部认证ACD青少年生涯规划导师):目前,老重庆方言的词汇正在大批被遗忘。比如,以前说“很脏”,是说“嘿哇抓”;说“无论怎样”的时候,是说“红嘿”。因此,家长和大众都应该有这样的认知:方言属于一种重要的文化资产,如果不好好保护和传承,未来真的有可能会消失。

有了这层认识以后,当我们在教孩子学习语言的时候,就不会再纠结。我们应该告诉孩子:方言和普通话都非常重要!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辣妈规定5岁娃只准讲普通话,才3个月娃就把方言“丢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