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深一度丨153项成果获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 为何高校获奖占比多?
11-20 11:08:28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9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揭晓,共有153项成果(企业)获奖。

GetAttachment.jpg

△颁奖现场。图源重庆日报

2020年度市科学技术奖提名成果454项,较上一年度增长107项,增幅达30.84%。一、二等奖获奖成果92项,占三大奖获奖成果的61.3%。

这表明,随着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深化,重庆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有助于加快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高水平科研成果的持续产出。

其中,高校科研成果占比超七成,为何这么多?来看看上游新闻深度解读。

高校科研成果突出获奖占比超七成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梳理获奖名单发现,高校在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中表现抢眼,获奖比例保持高位运行,高校获奖占授奖总数七成以上。

以重庆大学为例,该校有25个项目获得了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其中,重庆大学牵头获得一等奖项目数量创历史最高记录,共16项,较2019年增长4项。

丰硕的成果离不开机制体制的创新。

重庆大学科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重庆大学实施基础研究珠峰计划、重大项目培育计划、重点研究基地构筑计划和军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任务需求,强化基础研究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遴选对学校科技发展和学科建设具有重大影响和引领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指引学校未来研究的新方向,推动重大原创性、前瞻性研究;聚焦涉及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卡脖子”问题,对接战略性国家重大科技和重大工程,组织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关,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创新,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底层技术瓶颈问题,持续提升攻克尖端技术的能力。

“我们还及时修订完善《人文社科类教师学术指标评价体系》《自然科学类教师学术评价指标体系》,突出质量、贡献、绩效导向,建立容错机制,大力鼓励‘从0到1’的探索,积极支持坐冷板凳、搞真科研。”该负责人表示,近3年来,学校先后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牵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获批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牵头研制的“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长出了“月球上的第一片绿叶”。

十年磨一剑 项目研究周期长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获得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大多耗费时间长。

里.jpg

△山区城际高速铁路路基变形实验

2010年开始,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丁选明就带队对山区城际高速铁路路基变形进行研究,至今已经11年。他牵头的“山区城际高速铁路路基变形控制及加固关键技术与应用 ”获得 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项技术实现了路基变形全过程“智能化”控制,构建了山区城际高速铁路路基动力变形计算方法,为山区城际高速铁路变形控制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这个项目已经进行了了8年。”重庆再升科技副总裁杨金明说,由该公司牵头的“高性能超细玻璃纤维材料关键制造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获得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持续数年的紧张攻关下,超细、轻质、柔性、隔热隔音飞机棉,走出实验室送上生产线。产品通过特殊工艺再通过负压集棉,以独特先进的工艺处理后,隔音、隔热和排水效果非常突出,可用于航空航天、高铁、船舶等领域。

好.jpg

△太空棉

获得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镁合金复杂和特种铸件制备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用时超过10年;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隧道等效照明安全节能关键技术”用时5年……

一年又一年的研发,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对面未知和挑战,重庆市科研工作者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正在向着一座又一座科技的高峰,攀登、前进!

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科技成果的不断涌现,与重庆近年来持续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密不可分。

GetAttachment好.jpg

△科研工作者

2020年我市修订发布了《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科技奖励制度体系。通过实行提名制,建立定标定额的评审制度,健全科技奖励诚信制度,进一步突出导向性、提升权威性、彰显荣誉性。

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围绕三个方面开展重点工作:

一是贯彻国家《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精神。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聚焦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重奖励具有突破性和引领性的科技创新成果,助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切实增强长远发展的技术储备。

二是注重科技奖励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紧密结合。科技奖励围绕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立足产业科技创新,奖励信息技术、智能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绿色环保等产业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引导产生更多的科技成果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打造技术创新长板。

三是突出科技奖励的创新价值导向。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突出科技成果产生转化应用,充分发挥科技奖励激励和引导创新的作用,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潜能,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使创新成为重庆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