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父亲欠债卧病在床 债主要求“父债子还”
11-21 19:14:0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父亲欠债后卧病在床,暂时没有能力偿还。债主找到儿子,要求儿子还钱。“父债子还”这个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是否会得到法律的支持呢?

向儿子讨债的一幕,就发生在璧山区。出借方 明女士是璧山人。她向630-第1眼记者出示了一张借条的复印件,借款方 曾先生欠明女士四万五千元。二人原本还是亲戚,为了这笔欠款,如今两家人的关系很僵。

明女士说,借款方曾先生搞建筑工程,2015年以做工程为由,向明女士借钱。明女士借给他十万元,后来,曾先生归还了五万五,还剩下四万五没还。今年2月份,曾先生重新写了这张借条。

曾先生的儿子表示,父亲的生意,家人没有参与过;明女士这份借条上的字迹的确是父亲所写。他粗略估计,父亲欠债一百万左右,有些工程还没有收到回款,也就是说,别人也欠了父亲一百万左右。今年8月份,一些债主找曾先生还钱,双方起了肢体冲突,当时还报了警,最终在警方的调解下达成和解。然而两三天后,曾先生突发脑梗,一病不起,至今已经花了二十万医药费,拖欠医药费八万元。

曾先生住院后,工程停摆,物资和器械封存在库房。由于他无法下床,也说不了话,因此无法处理各方欠款。曾先生的儿子在璧山开了一家摩托车门店,他表示,当务之急是为父亲治病,父亲康复后,再由父亲处理欠款事宜。明女士表示,自己做点小生意,等着用钱。既然曾先生目前没有能力偿还,明女士便提出了“父债子还”,多次找到曾先生儿子的门店,要求还钱,被曾先生的儿子拒绝。双方吵得不可开交,原本是亲戚关系,如今再不往来。

那么,明女士主张的所谓“父债子还”在法律上是否有依据呢?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的田小江律师表示,父债子还从法律上讲是没有依据的,父亲和儿子在法律上是两个独立的民事主体,各自应当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田律师表示,明女士应该向借款人曾先生讨要欠款,不该向他儿子讨要。

既然“父债子还”站不住脚,那么,明女士想知道,这笔欠款算不算是曾先生和妻子的共同债务呢?明女士曾经要求曾先生的妻子归还欠款,也被拒绝。记者联系上了曾先生的妻子,她表示,当初曾先生借钱时,她不知情。

田小江律师表示,根据法律,如果曾先生把这笔钱用于和妻子的共同生活消费,那么这笔钱可以被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如果曾先生把这笔钱用于做生意、妻子不知情,那么这笔钱就难以被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对于此事,630有话说:曾经两家人关系不错,如今为了四万五的欠款,亲戚之间撕破脸,这就在欠款纠纷之外,又伤了亲戚间的感情,让事情更加复杂;我们建议明女士可以通过司法途径,去法院起诉曾先生,由法院来判定。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郭金铭

原标题:父亲欠债卧病在床 债主要求“父债子还”是否合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