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科学,开门!34万中小学生报名!
12-19 11:02:47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8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等主办的,第六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暨科学成长助力计划启动仪式在重庆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据了解,科学素养大赛启动以来,12月17日,重庆各区县已有超过650所学校、34万余名中小学生报名参赛。

大赛以“点亮好奇 筑梦未来”为主题,将从科学理解与应用、科学思维与实践、科学态度与责任三个维度出发,立体考察青少年科学素养水平。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比赛共分成小学低年级组(1—3 年级)、小学高年级组(4—6 年级)、初中组、高中组四个组别。其中,初赛采用标准试题,以中小学生日常所学知识及科学课内容为基础,重点考察青少年科学知识积累和科学理解。

赛题题干和内容包含但不局限于科学本质、数理逻辑、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技术与工程、信息技能、科学与生活、黑科技、 跨学科知识、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节能环保、人工智能、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救援等各类热点和重庆地域特色元素。

GetAttachment (4)_副本.jpg

本届大赛基本沿用第五届大赛的赛程赛制,最值得大家期待的是,在决赛中获得高中组“科幻写作”一等奖的学生,将获得晋级“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2021-2022 学年)”全国总决赛的资格。获得“智能创意”一等奖的学生,有机会推荐参加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活动、“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学实验嘉年华”活动。

为全面提升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营造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良好生态,课堂内外联合部分中小学校在全市率先打造了“课堂内外少年科学院”科学教育平台,旨在在青少年校内外科技教育课程开发、人才聚集、活动开展、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共同促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另外,此次活动现场,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校等十二所学校被授牌“课堂内外少年科学院”共建单位,并为获得第五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优秀组织单位代表颁奖。

“在青少年的黄金时期,让学子养成勤于思考、善于发现、敢于创新的科学素养至关重要。我们学校也在努力营造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氛围,积极开展科普宣传,选聘专业素养高、创新精神强的专业导师进行辅导。并希望以大赛为契机,为学生们树立科学梦想,学校也将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科普活动与科技创新,探索科技奥秘。”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欧健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受访单位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