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巴文化楚文化巫文化交汇!寻宝巫山博物馆
12-24 18:12:33 来源:上游新闻

“巫山七百里,巴山三回曲”,巍巍巫山,横跨长江巫峡两岸。巫山的人们依水而生、傍水而居,人类起源的证据在此发现,大溪文化在此发源,巫山神女的故事在此传颂,无数诗词歌赋在此诞生。作为巴文化、楚文化、巫文化的交汇之地,巫山天然赋有独特的文化色彩。

1.jpg

巫山博物馆

一、巫山文博之风山高水长

在科技日新月异、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今天,博物馆作为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的有效平台,越来越被更多追求生活水平和文化品位的人们所接受。在整个博物馆事业中,基层博物馆不仅占有较大比重,同时也有较大的社会影响与文化效应。基层博物馆置身于中小城市文化建设的最前沿,对人民群众了解当地历史文化、了解文博事业发挥着巨大作用。巫山博物馆于2012年开馆,馆藏文物2万余件(套),文物收藏凸显了巫山文化在长江文明和华夏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巫山博物馆打造“百年巫山·山水悠悠”、“走进长江文明之大溪文化主题展”等,以文物展陈向社会各界传播了丰富的巫山文化。

2.jpg

大溪文化展厅

2015年巫山博物馆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合作,在西南地区率先开展了博物馆总分馆模式的探索。大力推动了文博+教育、文博+研学等文化产业合作。文博发展不仅局限于博物馆自身建设,考古遗址保护与利用、社教研学活动、非遗保护传承等都纳入了文博事业发展。巫山博物馆种类丰富的社教活动,包括非遗汇演、巫峡影展、巫峡之窗、巫峡讲坛、巫峡艺苑、社教活动、公益培训等社教品牌,取得良好了的社会效益。

3.jpg

东汉庖厨俑

今年,正值中国考古学走过百年风雨,巫山大溪遗址入选我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考古学界因大溪遗址发现和研究所命名的“大溪文化”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现今,巫山在打造大溪艺术小镇等考古遗址创新利用中,将遗址和古文化风貌更直观地呈现在人们眼前,使人们不仅在博物馆可以看到古遗物的展陈,还能在古遗址中贴近古人类生活场景,去细微地感受古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

4.jpg

绿釉双耳陶釜

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文博工作的一部分。巫山《抬工号子》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抬工号子》这一古老的传统民歌 ,蕴含了巫山人民特有的精神风貌、思维方式,具有民俗学、心理学、民族音乐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总之,现代人们可以从博物馆、古遗址保护和利用、非遗遗产传承等多方面,可以全方位地感受到巫山本土具有特色的悠久历史文化。

5.jpg

虎钮錞于

二、巫山文创再现历史风韵

巫山文创产品具有多元化与巫山特色化相结合的特点。巫山博物馆先后开发了文创产品达200余种。在举办的渝东北文物艺术品交易会和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文物艺术品交流会上,巫山文创产品受到了广大文创爱好者的深切喜爱,不仅使市民们了解有关文博方面的知识,又使他们以最优惠的价格买到了自己喜欢的文创产品。促进了巫山经济增长,也使文创产品进入大众生活。

6.jpg

四灵鎏金柿蒂形铜饰牌

巫山双堰塘遗址发掘出土的西周时期的骨雕神鸟像在2012年被市文物小组鉴定为一级文物。这件象牙质地的骨雕神鸟像,仰头而立,大张嘴,仿佛在啼叫,其雕刻纹路清晰而精美,造型生动,惟妙惟肖,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西周时期的一些雕刻艺术特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巫山博物馆以其为原型制作成的摆件获得了重庆市“特色文化新产品”奖。同时“百寿碑系列产品”获得“重庆首届十大文博创意产品奖”,使巫山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发展得以进一步提升。

7.jpg

神鸟骨雕

在“博物馆—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巫山博物馆展示了形象逼真且富于活力的东汉庖厨俑、栩栩如生的骨雕神鸟像和承载良好家风家训的清代百寿碑拓片等多种特色文创产品。巫山博物馆还推出有“感恩亲情,感恩父母”之感恩系列丝巾、领带,其中巫山出土的青铜文物、鎏金铜饰、博物馆馆标等印花元素,将巫山文物融入了现代人们生活的很多方面,带给人们审美上的满足感与愉悦感。

8.jpg

玉璧

《巫山神话》是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的3册连环画,主要讲述了巫山神女瑶姬大胆追求爱情的优美故事;灵山十巫事鬼神,治病消灾的神话传说,等。该连环画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向大众普及了巫山本土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

9.jpg

三、巫山文旅融合使世人徜徉三峡文化

从文化产业来看,巫山拥有多处大型古文化遗址,其中龙骨坡遗址和大溪遗址所衍生的龙骨坡文化和大溪文化是巫山的文化名片。伴随着巫山历史和山水而生的,还有巫文化和神女文化。巫文化诞生于三峡崇山急水、云遮雾绕的自然环境中,是先民生活中原始信仰的直观反应。巫山十二峰,最著名者神女峰。楚人宋玉《高唐》、《神女》二赋中塑造出“巫山神女”这一形象,世人对神女的想象和故事层出不穷。千百年间,无数故事从巫山诞生,无数诗人从巫山山水中走过,无数奇绝风景展现在世人眼前。现今的巫山文旅融合,正是以巫山传奇的自然山水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为依托,创新衍生出文化产业。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是巫山文旅发展的重要基础。以自然风景为意象、以历史文化为内涵的巫山文旅融合发展,在促进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中正产生越来越精彩的篇章。

重庆师范大学 武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