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父女母子齐上阵!面对疫情,他们坚守岗位
01-26 19:47: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记者 彭光瑞 警方供图

根据《重庆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重庆决定于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应急响应。渝北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响应,全体公安民警辅警迅速投入到工作中,积极配合卫生等部门加强联防联控,他们中有父女、母子齐上阵的,有不远千里赶回岗位的。

上阵“父女”兵

初一中午,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两路大队民警米黔渝刚到家门时,碰到也是刚下班回来的米爸,“爸,你也刚下班?”“是呀,你累坏了吧,我昨天晚上以车巡为主,把渝北城区转了个遍。”

老米,今年58岁,也是渝北区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还有两年就要退休的他,在1月24日第一时间赶到单位,主动要求进行巡逻防控。除夕,老米和战友一边开展巡防工作,一边对街面还未佩戴口罩的群众进行宣传。当天正好小米值班,小米走进了车站,检查过往车辆,提醒过往乘客做好防护。

父女俩各自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初一中午,小家终于团聚时,妈妈表示支持父女俩的工作,希望他们一起努力打赢这场仗,她也许了个心愿,“祝愿所有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微信截图_20200126201041.png

巡逻的米黔渝

母子同在一线

“儿子,还是决定告诉你,妈妈向医院申请了去前线,虽然被分在预备组,但我也会随时准备着……”大年三十16时许,双凤派出所民警钟啸在双凤桥枢纽站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好的,我知道了,我也在执勤,我们也不放假,妈,记得做好防护。”钟啸说完匆匆挂断了电话,重新投入到检查来往旅客的工作中。

钟啸,26岁,从警还不满两年,钟妈妈——段秀梅,今年50岁,是垫江县人民医院的一名老护士。在垫江县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钟妈妈第一时间向医院申请前往一线,医院考虑到钟妈妈的年龄将她安排到了预备组。24小时待命的钟妈妈每天除了日常工作,就是等待随时上前线。

微信截图_20200126201012.png

身为护士的钟妈妈在岗位上

1月24日18时,派出所同事前来交班后,钟啸才再次拿出手机,看着手机上妈妈发来的信息:“

你每天接触的人也多,也要做好防护,要戴口罩,多洗手,警服也要常常洗,好好工作,我们一起抗击疫情。”钟啸眼眶有些湿润,拨通妈妈的电话。“妈,我下班了,现在正在所里吃‘团年饭’,都很好,等我们回家了,和爸爸、奶奶,咱们再吃一次‘团年饭’。”

晚上8点,在所里吃过“年夜饭”后,钟啸和战友们再一次走上巡逻岗位。12点过后,钟啸还收到了妈妈发来的一个标着“注意安全”的红包。

微信截图_20200126201125.png

钟啸在岗位上执勤

除夕夜坐飞机回渝

疫情就是警情,重庆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应急响应后,渝北分局第一时间响应,许多外地民警辅警刚刚回到家中,一看到“一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就立刻赶回重庆,走上联动防控的岗位。

宝圣湖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李光辉就是其中之一。24日下午,李光辉看到市局官微推送的“全市公安民警停止休假”的消息和分局第一时间响应发布的通知时,李妈妈正在包饺子,他为难地在妈妈身边转了两圈,还是决定告诉妈妈,他要马上回重庆。

妈妈一听说他大年夜就要走,赶紧停下来,用商量的语气小声问:“明天再走不行吗?”李光辉默默地摇了摇头。妈妈又用商量的语气:“那能吃了饺子再走吗?”看着妈妈期盼的眼神,李光辉只得点头答应。

于是,妈妈加快了包饺子速度,李光辉也赶忙从网上查看当天回重庆的机票。几番查找,只有从郑州机场出发最为合适,因为从郓城县到郑州只需要3个多小时。于是李光辉购买了当天晚上11点从郑州到重庆的机票。

下午5点半,李妈妈召集齐家里人吃了一顿“时间最紧急、样式最简单”的团年饭。饭后,弟弟赶忙开车把李光辉从山东郓城县送到了郑州机场,到达时,已经开始登机。经过两小时的飞行,李光辉终于抵达重庆江北机场,到家已是大年初一凌晨2点多。

初一一大早,李光辉联系了社区干部,了解到社区组建的公共卫生小组要挨家挨户入户排查,李光辉迅速投入岗位,和他们一起入户排查,逐一测量体温,宣传防控注意事项。李光辉还逐一查看了辖区宾馆、麻将馆,开展了宣传劝导工作,告知广大市民防护知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李光辉回渝后投入防控工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