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注意!肝不好有这些“信号” 职场人群养肝需这样做!
09-24 19:47:59 来源:人民网健康微信公众号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李丽做客由人民健康推出、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养肝护肝 中医有方》系列节目,她表示,压力大、饮食不规律、久视以及饮酒都是职场人群生活中面临的问题,肝不好会有一些“信号”,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关注肝脏健康。

调节情绪 养肝需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李丽表示,“肝主疏泄”,疏泄情志和疏泄气机是肝脏重要的功能,调情志是养肝中需要关注的重要方面。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找到一些释放压力的途径和宣泄的渠道,主动宣泄自己的情绪。如果不能自己调整的情绪,可以适当做一些心理疏导,或者通过音乐、喜剧、电影等方式进行情绪转移。此外,运动也是帮助宣泄气机的方法,但是要注意频率和运动量。

“中医讲‘人卧血归肝’,必须好好休息,才可以使肝脏得到更好地濡养。”李丽表示,肝经最活跃的时间是凌晨一点到三点,如果必须熬夜的话可以避开这个时间,或者利用午休或零散的时间进行休息调整。

未病先防 这些“信号”需注意

“压力大、思虑比较多、容易焦虑是职场人群共同面临的问题。”李丽介绍,消化道问题和全身乏力是肝脏出现问题时最常见的信号,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地方。肝脏也会因为饮食不当出现病毒性感染,以及由于服用某种药物造成肝损伤。此外,职场人群由于工作压力大也会导致自身免疫性的肝损伤,如果出现眼睛发黄、尿液发黄的现象,应该及时进行体检,进行肝功能检测,来确定肝脏是否处于正常状态。

李丽表示,从中医角度来说,睡眠问题、情绪问题、两肋胀痛、嗳气等都是肝气不舒的表现,需要引起重视。很多时候一些“信号”可能是亚健康状态的提示,应该及时给予关注和调整,从生活方式进行干预,更好得起到未病先防的效果。

久视伤肝 职场人群要适度用眼

“如果眼睛出了问题除了要看眼科医生外,也需要关注肝脏是否出了问题。”李丽介绍,肝开窍于目,肝脏和眼睛有着直接的关联,如果肝脏不好会出现眼睛干涩、胀痛的情况。“久视伤肝”是眼睛对肝脏的反作用,肝气和肝血要供应到眼睛,久视可能会导致消耗过多的肝气和肝血,造成肝血不足,严重的话可能出现肝气的横逆泛味,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

李丽建议,要尽量减少用眼,不要久视,在工作允许范围内进行主动调节,用眼一段时间后可以稍微闭一会儿眼睛,或者把眼球向各个方向多转一下,眺望一下远方。办公时可以将纸质和电子设备交替使用,也可以根据个人体质在中医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有清肝明目作用的中药,比如菊花泡茶等。

均衡营养 降低酒精对肝的伤害

职场人群免不了需要工作应酬,对于生活中需要经常饮酒应酬的人群,李丽建议,最好能够戒酒。近年来,我国酒精性肝病患者发病率逐年上升,由酒精引起的肝病患者容易出现肝硬化、腹水、消化道出血等现象,严重会引发肝衰竭甚至肝癌。

李丽表示,戒酒需要从降低饮酒频率和饮酒量做起,酒精对肝脏的损伤除了直接作用外,分解酒精释放的代谢产物会也造成肝细胞损伤,甚至导致对肝脏免疫缺陷。对于已经明确诊断的酒精性肝病的患者,饮酒会加速疾病的发展,需要立即戒酒,增加绿色蔬菜的摄入,补充维生素,补充足够能够代谢酒精的热量。保肝药并不能够降低酒精对肝脏的伤害。

“大部分非酒精性脂肪肝是由肥胖引起的,脂肪肝分为不同阶段,单纯性的脂肪肝是完全可逆的,需要及时干预,降低体重,减少热量摄入,控制血糖和血脂。”李丽建议,日常饮食要以谷物为主,肉类为辅,加入水果和蔬菜的摄入。职场人群因工作和生活需要,需要经常点外卖,要主动增加蔬菜和水果摄入,补充维生素C以及鸡蛋、牛奶等高蛋白食物,帮助肝脏能够有效合成蛋白质,完成氧化、还原、水解等生化反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