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茅台换帅,李保芳卸任,“70后”交通厅厅长接棒
03-03 22:2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茅台换帅!

3月3日晚间,贵州茅台(600519)公告,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推荐高卫东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人选,建议李保芳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尽快召开董事会会议、股东大会对上述职务调整进行审议,待董事会会议、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

“70后”的交通厅厅长

高卫东,男,汉族,1972年11月生,河南邓州人,1993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项目管理硕士。

高卫东长期在贵州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他毕业于贵州工学院土建系工民建专业,毕业后到了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后历任贵阳市小河区副区长,贵阳市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贵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贵阳市副市长,贵州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等。

有人士认为,贵安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在贵州开放格局中的地位极为重要,高卫东应属于贵州省重点培养的干部。

2017年2月,高卫东任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 ,2018年1月任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 ,至今两年多。

掌舵国内首家千亿级酒企

在多年履职过程中,高卫东多次学习和进修:

1999年9月至2002年5月,在贵州省委党校法律专业学习

2004年4月至2006年3月,在贵州工业大学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席库提米分校合作举办的项目管理硕士学位课程班学习

2008年6月至2009年6月,在清华大学总裁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第三期贵州班学习

2013年6月至2013年7月,在全国市长研修学院提高城市规划与交通治理能力专题研究班学习

2016年9月至2016年9月,在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推进智慧交通发展专题研究班学习

在疫情防控期间,高卫东是“贵州省疫情社会防控组交通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组长”。2月12日,他曾赴秦祺、观山湖西收费站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如今,高卫东开始掌舵茅台。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特大型国有企业,总部位于贵州遵义市茅台镇,平均海拔 423 米,占地约1.5万亩,其中茅台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域面积为15.03平方公里,员工3.6万余人。

2019年12月,李保芳宣布,茅台当年的销售额为1003亿。这也意味着,国内酒业史上首家千亿级公司正式诞生。

2018年 李保芳接棒袁仁国

公开资料显示,李保芳早年长期在贵州省六盘水市任职,担任过六盘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六盘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等。

2003年9月,李保芳开始有管理省级国资国企的经验,出任贵州省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

2004年12月至2015年8月,李保芳先后担任贵州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等职务。

2015年8月,李保芳担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

据媒体报道,进入茅台后,李保芳对经销商的铁腕管理,以及对茅台酒执行的稳定价格措施,让外界印象深刻。

2018年5月,茅台深夜换帅,当时59岁的李保芳接替61岁袁仁国出任董事长。据媒体披露,当时的干部大会于晚上10点多才开始,结束已经11点多。

袁仁国长期在茅台工作,2011年10月任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9年5月被双开。

纪委通报称,袁仁国“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

开展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

在此番调整前,茅台有不少值得关注的消息。

比如人事变动。

《企业观察报》提到,自袁仁国落马,李保芳接任后,茅台集团以及贵州茅台人士调整不断。

“2018年以来,茅台集团分期分批开展生产系统、机关后勤干部选拔工作,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提拔交流干部总数超过450人次。”

2019年10月7日,茅台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干部职级和职务名称调整的相关决定,强调压缩职级,开展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

在当时的会议上,李保芳说,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公司职务职级名称的不规范等问题导致了各单位部门、子公司之间干部交流乏力。

“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对茅台而言是一件势在必行、刻不容缓的大事。要从政治素养、廉洁自律、担当作为、群众基础等方面综合考虑选拔出优秀年轻干部。”

“后继乏人”

就在2月26日,茅台又有人事变动。

当天下午,茅台集团召开领导干部会,宣布省国资委关于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领导班子调整充实的决定:

推荐涂华彬、王晓维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人选;

推荐游亚林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人选;

建议免去万波、张家齐、李明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在这次干部会议上,李保芳对茅台的问题也直言不讳,“近年来,随着时代和形势发展,股份公司班子建设互补性不强、后继乏人等问题逐步显现,调整充实、优化配备已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他说,当前重点是全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力争一季度“开门红”,确保上半年“双过半”。

人事调整次日,茅台再度开了重要会议——茅台集团营销专题会议。

据称,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茅台就市场营销工作召开的首个会议。

“昨天宣布人事变动之后,包括销售板块在内的领导班子结构发生了变化。我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强’,变强了。”李保芳认为,股份公司领导班子调整充实后,整体结构更加合理。

据茅台官网消息,就在人事变动的前一天(3月2日),李保芳还在带领公司领导班子带头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如今,李保芳卸任,“70后”的交通厅厅长高卫东成为了新掌门,他将带领茅台如何发展,不妨拭目以待。

原标题:官宣!茅台换帅,李保芳卸任,“70后”交通厅厅长接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