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世界毛纺大王”、港龙航空创办人曹光彪离世,享年101岁
03-12 16:03:54 来源:​宁波晚报微信公号

宁波晚报微信公号 消息,记者获悉,宁波籍爱国港商香港永新企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曹光彪,于3月12日凌晨2时26分在香港港安医院离世,享年101岁。

曹光彪,祖籍浙江宁波鄞县,1920年出生于上海,是一位闻名世界的实业巨子。他首创毛纺厂,是第一位去欧洲开拓毛纺市场的中国人,被誉为“世界毛纺大王”。其后又发展航空业务,创办第一家由港人自行管理的港龙航空公司,打破了香港航空业由英资财团垄断的历史。曹光彪还是改革开放初期首个赴内地投资办厂的港商。他投资的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光学镜头曾运用于“嫦娥“二号、三号和四号等航天工程。

多年来,曹光彪在中国的历史命运安排下,迂回曲折地奋斗。他对全球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和教育作出重大贡献,为此,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并表彰曹光彪。世界著名的沃顿商学院还专门给曹光彪颁发了“沃顿院长勋章”;国际小行星中心将国际永久编号第 4566 的小行星命名为“曹光彪星”。

图片

作为企业家,曹光彪虽然有大将风度,但现实中却是一个非常低调务实的人。他将自己的成功经验总结为两条:一“不生气”,二“吃亏是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曹光彪还强调自己一生中做过的最重要、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参与国家的改革开放。

2018年11月,在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召开前夕,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其东,向记者讲述了其父亲曹光彪先生光辉的创业历程和赤诚的家国情怀。

原标题:悲痛!知名宁波籍企业家离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