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人了 说明预碰撞系统没用?
09-25 08:46: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有朋友询问小编,购车最看重什么配置?之前小编一直推崇ESP,现在再增加一个预碰撞系统。圈友很不解,那个系统不是前段时间才把主持人撞飞了,貌似没什么用啊?其实我们不应该极端的看待一个事物,捧的时候觉得“高科技”、“黑武器”,吹上天;打的时候就觉得一无是处,都是厂商忽悠。今天我们就来客观认识一下汽车圈当下最流行的预碰撞系统。

预碰撞系统不等于避免碰撞

预碰撞系统本身就不等同于完全避免碰撞。看看各大汽车厂商的预碰撞系统都是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实现避免碰撞,那就是必须在一定时速下才能完全停住。比如在该领域算名列前茅的斯巴鲁的EyeSight系统,其也只能在两车车速差低于30Km/h以下才能完全把车刹住,高于这个车速差,系统就只能做到减速以降低碰撞伤害。美国IIHS曾经对74款车型的预碰撞系统做过实验,分别在12/25英里每小时(约19.3/40.2公里每小时)的时速下驶向静止模拟目标,能完全在两个速度都避免碰撞的只有斯巴鲁的EyeSight系统。很多车型都明确表示:只能在30公里/小时以下的速度才能完全停下来。既然如此,预碰撞系统是不是就没用了?其实不然,从美国IIHS的实验看,虽然预碰撞系统并不能完全做到避免碰撞,但是均能将车速降低10-20公里/小时左右。试想一下,如果在碰撞瞬间,能将速度降低那怕10公里/小时,其伤害程度大约就会减少30%左右,在很多情况下,这足以决定驾驶员或行人是受重伤或者轻伤。

斯巴鲁_meitu_1.jpg

斯巴鲁EyeSight所采用的立体摄像机

而且预碰撞系统除了能辅助车主刹车之外,还有很多安全配套措施,比如奔驰的Pre-safe系统,在碰撞前1.6秒时,伴随着警报声,安全带会提前收紧,座椅自动将乘客调整至安全状态,侧滑时,还能自动关闭车窗和天窗,并保留5公分的距离以缓解安全气囊弹出时所产生的压力。所以,虽然预碰撞系统在很多时候并不能避免碰撞,但一样是一项很有必要的安全配置。 

奔驰_meitu_1.jpg

奔驰PRE-SAFE系统主要作用在于防止碰撞

另外,还要告诉朋友的是,预碰撞系统在车辆启动后只能使用一次,如果第二次使用需要重新熄火后才能启动。很多朋友问预碰撞系统的启动按键在哪里?这里说明一下,预碰撞系统是车辆自动启动的,并不需要设置或按按键启动。

预碰撞系统也分三六九等

预碰撞系统的工作原理其实和我们人一样,由三部分组成,眼睛、大脑和脚,其中“眼睛”环节算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一项。目前市面上用得最多的测距技术有激光雷达测距、微波雷达测距、超声波短距离测距、红外线,以及单目视觉系统测距等几种方法,这几种方法各有优劣。比如超声波虽然成本低但测量距离短,受天气影响大;激光雷达和微波雷达灵敏度高,也算目前运用得最多的,但其有受周边环境影响而出现误判的情况;人眼模拟摄像头和红外线相比前几种技术有很大飞跃,但其对硬软件的要求很高,所以其普及度并不高,只在部分高端车型中使用。

虽然预碰撞系统虽然原理都大同小异,但是因为技术不同,实际效果还是有很大差别,斯巴鲁的EyeSight系统能在该领域脱颖而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采用了双立体摄像头。部分车企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都采用了多技术组合拳。比如丰田Pre-Collision System采用了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结合,沃尔沃采用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所以,我们在选择预碰撞系统时,如果能问一问其测距使用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就能判读出三六九等。

沃尔沃_meitu_1.jpg

沃尔沃CWAB和城市安全系统相配合,可以分别在高速和低速行驶下预防碰撞

小编认为,预碰撞系统未来很可能会和ESP一样会逐渐在车型上普及,在国外,配备预碰撞系统的车型甚至在汽车保险方面还能获得额外优惠,这是一项关键时候能救命的配置,这也是小编在众多配置中觉得其相当必要的原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