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万里“重返非洲” 与自然同行
09-22 15:58: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一场为“重返非洲,Lion的一万公里”创意狮跑的公益接力活动在网上发起,前中国国家跳水运动员、内地艺人田亮与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主席、ICS国际野保志愿者项目发起人星巴等各界名人首先发博回应,号召网友参与。活动发起仅数小时,得到全网上百万关注。

短短几天时间,迅速成为微博热议话题,网友们纷纷加入创意狮跑的活动中,为以“守望自然,关爱非洲狮”为主旨的公益活动接力。活动也通过网络传播迅速波及海外,葡萄牙、美国、德国、丹麦、德国等地的网友也晒照加入,创意“狮跑”大有风靡全球的态势。

图片7.png

守望自然,和谐共生

从全城到全球,“狮跑”热潮背后,其实是人类对生命的思考,也是对人类与自然相处模式的反思。

·草原上的野性王者,从辉煌到衰落

它,是非洲草原上的精神图腾,它曾在这里经历过辉煌与也正在经历着衰落。狮子于自然,我们更有一种同为生命的共鸣。

3万年前,狮子就与人类共存于欧洲大陆,《旧约圣经》的《但以理书》记载,公元前6世纪时便有狮子在巴比伦郊外出没,此外,也有狮子一直到19、20世纪仍生活在叙利亚、土耳其、伊拉克及伊朗的记述。在这场历时久远的衰退过程中,只有非洲一直是狮子稳固的根据地。

图片8.png

而这莽原上的霸主,却危害畜牧活动,也无法与农业共存。自从人类文明开始昌盛后,非洲狮的命运便一直在走下坡。在非洲,80%曾有狮子分布的地方,如今已不见狮踪。100年前,非洲大草原上的狮子有20多万头,近20年来,非洲狮群数骤降43%,而现在,剩下不到2万头,沦为自然界濒危物种。

图片9.png

·守护狮群,自然守恒

狮子,孕育于自然,生长于自然,以强大力量,站上食物链顶端,并制约生态平衡,这是它之于自然的意义,也是对于人类的意义。

“重返非洲,Lion的一万公里”,为构建一种自然平衡,也为非洲草原上的野性王者,自然界中的精神图腾——非洲狮,三公里到一万公里,重返非洲,与自然共生,追寻生命的平衡。

图片10.png

未来,更多人成为“星巴”

本次公益跑,离不开星巴的支持与推动。未来,他希望“星巴”不只是一个名字,而成为更多自然守护人的代名词,接力野保事业。

·扎根非洲 与狮同行

说起“星巴”,和迪斯尼经典动画片《狮子王》的主角“辛巴”一样,“星巴”是对斯瓦西里语“狮子”一词的音译。也表明星巴对狮子的喜爱。

从幼年看过《森林大帝》后,星巴与狮子的缘分就在那时结下了,我梦里经常有非洲大草原,金合欢树,一只威风凛凛的“大猫”站在一块岩石上,俯视着它的领地。

在2005年第一次去非洲的时候,在马赛马拉保护区看到的很多场景都跟他以前在梦中经常见到的非洲大草原场景极其相似,被非洲的美丽深深震撼而扎根于此。

图片11.png

·第一个深入非洲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2011年,他辞掉工作奔赴非洲,成为第一个在非洲做全职野保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个在非洲注册成立民间公益组织的中国人,2011年9月,在肯尼亚纳罗克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星巴在肯尼亚正式注册成立了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基金。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人在非洲注册的民间公益组织。目前,该基金会与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东非野保协会、拯救大象组织等机构已成为合作伙伴,并为马赛马拉保护区捐赠了越野车、摩托车、帐篷等大量野保物资。

图片12.png

星巴说,“非洲野外是唤醒人类自然属性的完美之地”,非洲,野性、自然,是动植物的伊甸园,也人类最后的净土。

扎根非洲,与狮同行,是情感也是责任。

每个人都能成为“星巴”,虽然不能前往非洲做一名野保志愿者,但同样可以用行动支持,守护共同生长的环境,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公益理念,立足生态,守望自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