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座依山而建的百年老寨吊脚楼林立 号称土家木屋的“天然博物馆”
09-20 14:18: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4.jpg

沿着酉阳县花田乡的高山公路,穿过一片金色梯田,何家岩古寨在绿树掩映中若隐若现,木屋青瓦鳞次栉比,鸡鸣犬吠声热闹欢快。置身在古色古香的老屋、青石板院坝中,犹如身在世外桃源,好比人间仙境,画中天堂。 

75009.jpg

何家寨依岩而生,坐落在菖蒲大草原何家岩下的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因当地居民大部分姓何,岩以姓得名,民以耕为乐。走在古寨青石板小路上,两边吊脚楼的房檐下吊着老式马灯。

75003.jpg

吊脚楼依山而建,因势而立,宜大则大,宜小则小,灵活变通,房前房后大树苍天。 据当地居民称:古寨主要由土家吊脚楼群组成,大部分建筑始于明清,有百年以上历史。“硬三间”“转角厢房”“半边厢房”等各式各样的土家木屋,各有千秋,成为土家木质结构房屋的“天然博物馆”。 

75005.jpg

在古寨建筑群里面,别具匠心的精美窗花独具特色,上面雕刻的十二生肖、龙凤呈祥、二龙抢宝等图案栩栩如生,使人赏心悦目。 沿溪而修的石板桥、天生石拱桥、小拱桥、小木桥因陋就简,简略却不简单。

75007.jpg

徘徊在古石院坝古阶沿,平整硕大的青石板,岁月磨去了石匠修凿的痕迹,但那老得奇形的紫荆树仍不乏青春的健美。老屋、青石板院坝、老阶岩仍就见证着那辉煌的历史。 

75002.jpg

花灯、马马灯、山歌是何家岩古寨祖传艺术。出于对艺术的追求和爱好,何家从那时起就有了专门的戏班子,并流传至今。每遇红白喜事,戏班子受主人之请,便上门搭台唱戏,少则两三天,多则十天半月,唱法选段按主人喜好或班主安排,角色选配一般固定不变。 

75001.jpg

据寨中老人介绍,何家岩何姓先祖何平山来自于江西。最早住县城回龙司,明末清初时迁到何家岩居住。在清末时期,这个村寨曾出过3个名人,就是远近闻名的“一屋三秀才”。两个文秀才,一个武秀才。武秀才能使重逾100斤的大刀,而文秀才中一人在中年后双眼失明。两名文秀才均写得一手好字,吟诗作对随口便来。 

75008.jpg

何家寨的贡米也远近闻名。南宋时期,花田稻米曾几度进贡朝廷,3次受到皇帝封赏,但最终还是只成了酉州的专用“王米”。

75006.jpg

明永乐年间,土司冉跃龙用酉阳花田(齐何二岩)所产大米进贡永乐皇帝。永乐皇帝见此米油润光滑,颗粒均匀,品之清香浓郁,遂钦封酉阳花田所产之米为“酉阳贡米”,专设“米官所”管理,封花田齐何二岩为“官坝”。颁旨:今后酉阳花田所产之米为皇室贡米,年年进贡,岁岁来朝。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