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府、宅、家、舍、庐、寓的涵义原来各不同,不可混用!
04-12 10:43:51 来源:CCTV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

CCTV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消息,在一些历史书籍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道具上写着“某府”、“某第”之类的词句。在一些文章中也常有把人物的住所称作“府”。这是错误的,因为古代“府”、“第”、“宅”有着很大的不同。

1.webp.jpg

旧时称大官、贵族的住宅,现在也称某些官宦居住的地方,也可用于身份比较尊贵的人物住居之地,也是住宅之地的一种说法。

生活比较富裕的人的住处,宅院内分前后几排的,一排称为一进。“三进”、“四进”,就是三排、四排。

普通人住宅的统称。在宋朝亲王叫府,余官为宅,庶民为家。

2.webp.jpg

指人们的临时住处,也就是古代接待人的地方。

指临时搭建的简陋住室,没有梁柱,没有门楣,类似今人所说的茅屋、窝棚。

本是寄居的意思,后来称自己家居之外的住所为寓所或某寓。

原标题:原来府、宅、家、舍、庐、寓的涵义各不同,不可混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