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险!3岁白血病患儿体内导管破裂进入心脏……
04-12 10:28:4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755783_副本.jpg

白血病对于一个幼小的生命和一个家庭在精神上及经济上已是备受煎熬,但不幸的一幕再次降临到一个本已对命运无力抗争的家庭……4月10日深夜,两名愁容满面的家长带着一名3岁的小男孩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门诊就医。

小男孩术后遇意外情况严重

这对夫妻是从四川宜宾赶来的,由于孩子患白血病需要长期化疗,在当地医院进行了PICC置管,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导管意外断裂,在血管内一段约20CM的导管随着血液流动进入到孩子的心脏。奔走当地多家医院均宣布无法医治,怀着最后一丝希望,他们带着孩子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医生在了解孩子的病情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急诊收入胸心外科拟行外科手术治疗。

患儿入院后,胸心外科医生对其病情进行了全面评估:外科手术取出心脏异物需要在建立体外循环下打开胸腔及心脏,白血病患儿由于长期化疗已使身体基础条件差,这样的大型手术无疑对患儿身体是又一次的打击,孩子可能无法承受。经过多次讨论,他们决定为患儿实施心脏介入微创治疗。

4个科室联合手术帮他脱离危险

考虑到孩子的具体情况,胸心外科立即申请心内科会诊,心内科易岂建主任第一时间组织其他成员介入治疗团队,积极讨论患儿病情介拟定治疗计划。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最后提出启动多学科联合治疗+心导管介入微创手术的方式为患儿取出异物。

4月11日上午8时,心内科联合胸心外科治疗团队、麻醉科及放射科准备为患儿实施介入微创手术。易岂建指挥监控手术进程,李谧教授担任主刀医生。手术中在透视下可见PICC导管扭曲分布于心腔及肺部血管,由于PICC导管断端在体内留置时间长,在牵拉过程中有再次断裂的可能,需要精细的手法和多年心导管介入治疗的经验,凭借十几年的手术经验,李谧教授从容不迫的运用手中的导管到达心脏内,利用圈套器抓住断裂的PICC导管远端,随着圈套器的牵引顺利将异物取出体外,手术非常成功。

“心脏异物存留既有直接危害,如引起心肌溃破、感染和栓塞,也常造成伤员沉重的精神负担。”易岂建说,目前患儿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需要住院观察治疗。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