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春节饭桌上的主力军,你家钟爱哪一样?
02-18 11:21:27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春节饭桌上的菜色,因为地域的差异而各具特点。然而,在众多汤汤碗碗中,我们却总能找到几样相同的美食,它们是春节的菜单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jpg

从馄饨到饺子

2.jpg

今天,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馄饨和饺子分别代表了南北方的不同面食风格,不过,只要翻开历史的书页,就会发现馄饨也是起源于北方的,而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并没有馄饨、饺子之分。

由于采用薄面裹馅或蒸或煮而食的方法,古代中国人认为这是一种密封的包子,没有七窍,所以,称为“混沌”,依据中国造字的规则,后来才称为“馄饨”。

根据三国时期的资料记载,那时已有形如月牙称为“馄饨”的食品,和现在的饺子形状基本类似,宋代称饺子为“角儿”,它是后世“饺子”一词的词源。

到明朝中后期以后,饺子已经成为我国北方的春节美食,饺子这个名字,是取新旧交替“更岁交子“的意思。白面饺子的形状像银元宝,也象征着“新年大发财,元宝滚进来”之意,此外,人们还可以根据各自的爱好与愿望,将意愿化作吉祥物包进饺子里,以寄托对新一年的祈望。

年糕:南方稻米北方黍

3.jpg

过年吃年糕,是讨“万事如意年年高”的彩头,年糕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它的原料水稻更是早在河姆渡母系氏族社会就开始种植了。

大米分为粳米、籼米、糯米,粳米、籼米是通常我们做饭时用的米,籼米的米粒相对粳米来说细长些,而糯米黏性大,非常适合做年糕。不过,由于南北方作物的不同,制作年糕的原材料也不同,南方用特产的糯米,北方则用具有糯米那样黏性的谷物,其中一种叫做黏黍,俗称小黄米。这种黍脱壳磨粉,加水蒸熟后,又黄又黏,而且还甜,是黄河流域人们庆丰收的美食。

汤圆与元宵

4.jpg

糯米不仅可以做年糕,也是汤圆和元宵的主料,南方很多地区在除夕还要吃汤圆或元宵,一般作为饭后甜点在年夜饭的最后端上桌。

你知道汤圆和元宵的区别么?

从做法来讲,汤圆是把糯米粉和成粉团,然后把各种馅心包进去,搓成圆形,故表皮光滑黏糯。元宵是要先做好固体的馅,切成小块儿,蘸上水,然后在放满生糯米粉的筛漏上摇滚,边摇边撒水,直至滚成圆球,故表皮干燥松软。

从馅料来讲,元宵多为甜馅。汤圆则甜、咸、荤、素馅皆有。

此外,汤圆一般煮着吃,元宵煎炸好吃。

饺子、年糕、汤圆,你家的春节饭桌上有几样?

原标题:年夜饭桌上的主力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