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减速,慢行,开车灯……还有什么雨季行车安全你应该知道?
08-08 09:58: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来雨水时不时地降临,缓解了人们在盛夏累积了许久的燥热,丝丝凉意沁人心脾。人们在享受这“阴天,下雨,车窗外”美景的同时 ,也要时刻注意行车安全。减速,慢行,开车灯……除了这些基本的常识之外,还有哪些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呢?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

1.jpg

1.保持良好的视野

雨天开车上路除了谨慎驾驶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如果前挡风玻璃有雾气,则需开冷气,并将冷气吹向前挡风玻璃。如果后挡风玻璃有雾气,则要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雾气,以免看不清后面的车辆。另外,要是两边的挡风玻璃和后视镜都被雨滴落满了,可以先在上面涂上肥皂水,要嫌麻烦,直接拿抹布擦干净也完全可以。

现在国内市场上出售的玻璃水主要分为三种:夏季用玻璃水、冬季防冻型玻璃水和特效防冻型玻璃水,所以在平时的玻璃保养过程当中,我们要根据季节以及天气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合适的玻璃水。

2.车辆行进注意车间距

雨天开车的首要,是将行车间距拉长一点。下雨天视线不好,追尾事故频发,行车间距最好比晴天加长50%左右。

3.防止车轮侧滑

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因此,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

4.切忌熄火后再次启动车辆

发动机一旦进水熄火,千万不要再启动车辆,应该将车放在原地等待拖走。车子在运转中最害怕的就是将水吸入燃烧室,因为一旦水进入燃烧室,因水的不可压缩性,会造成发动机在工作中产生顶气门或顶活塞连杆的致命危害。

5.车陷泥坑的自救方法

下雨天或在乡间土路上行车时,经常遇到车轮陷入泥坑的情况。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可以挂上一挡或倒挡,试探性地缓踩油门,当汽车能前行或者后退时,要保持加速踏板位置不变,低速开出泥泞路段。如果汽车无法前后移动,可以在驱动轮前后垫石块、砖头、木板或树枝等,以增加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使汽车平稳开出泥坑。

6.正确使用车灯

雨天光线差,车灯自然是必须要开启的,因为灯光不仅是为了让自己看清路况,更是为了提高车辆的辨识度,让周围的车辆可以看到自己,避免意外。不过各车灯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正确开启:雨势不大光线尚可时,打开近光灯和示廓灯是最为基本的;雨势较大光线较差时,还要打开前雾灯和双闪灯。

7.谨慎超车

由于车辆使用性能和道路安全系数降低,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复杂多变,超车的危险性加大,这就要求驾驶人要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妥、谨慎超车,不可强行超车,更不可从右侧超车。

8.正确通过积水区

在通过积水区域时应保持匀速行驶,中途不停车。若在行进过程中感觉到动力不足,手动挡车可松离合拉高转速再走,自动挡车就深踩油门避免停在积水当中熄火。轿车的涉水深度各有不同,车辆可以用半只轮胎高度作为涉水上限,积水如果太深最好考虑绕行或者等待积水散去。

来源:新华网、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