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重庆民宿②|都市民宿该不该开进小区?三大分歧亟待解决
08-08 10:03: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拥有洪崖洞、长江索道、解放碑、李子坝轻轨站等热门景点,再加上社交媒体的传播,去年下半年以来,重庆在互联网上“红得发紫”。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外地游客涌入重庆。

这期间,重庆“都市民宿”潮迅猛而来,大量“都市民宿”开进小区、住宅楼,随之而来的是公众对民宿该不该开进小区的热议。事实上,目前重庆还没有对民宿能否开进小区给出政府层面的规范和指引。对此,民宿主、业主以及专家们有着不同的看法。

分歧一

非法经营VS合法租赁

在7月23日本报刊发的“关注重庆都市民宿”特别报道中关注了朝天门海客瀛洲小区涌入300多家民宿的现象。海客瀛洲业主张丽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七条,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由此可见在小区内开民宿是违法行为,属于非法经营。”张丽补充道。

民宿主王桅说,现在很多人说民宿处于灰色地带,甚至说民宿不具备经营要求和条件,“但我认为民宿并不是旅店经营,它实际上是一种房屋出租行为。”

对海客瀛洲业主提出了“小区内开民宿是违法行为”,王桅说,公安部出台的《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并没有对房屋租赁的时间进行规定,那么房屋的租赁期就可以是一天,也可以是一周或者更长。

事实上,对于民宿是否合法,不仅业主和民宿主没有一个定论,公安机关也给出了多种答案。

渝中区公安分局在重庆市公安局公开信箱中表态,将民宿定性为“网约房”,并称“在未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前,暂时将网约房纳入出租房屋管理,要求经营者与客人签订治安责任书,同时对客人一人一证,如实登记。”“要求所有网约房经营者一律不能打公寓、酒店的招牌。”

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婉粲表示,根据我国法律,出租房是合法的,渝中区公安分局将民宿定性为网约房,并称网约房运营者为经营者,就是认可了民宿的出租性质和可经营性质。

然而,南岸区和江北区情况却不尽相同。南岸区公安分局弹子石派出所在公开信中表示,“擅自经营民宿、日租房、小旅馆等住宿服务的属于违法行为。”“未办理相关经营手续的民宿、酒店式公寓,应该予以取缔。”同样,江北区公安分局大兴村派出所在公开信中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四条第三款之规定,民宿是违法行为。”

分歧二

人员复杂安全没保障VS信息已登记公安系统

民宿是旅游住宿业的新生形式,虽然张丽外出旅游时住过多次民宿,但她坚决反对在城市小区开民宿。

张丽说,她曾专程去浙江的莫干山体验民宿,虽然那里民宿的房费并不便宜,但居住在那里,让她感受到了别致的安逸生活,“那样的民宿才叫真正的民宿情怀,开在城市小区里的民宿不仅谈不上情怀,更是埋下了各种安全隐患。”

“最近放暑假,海客瀛洲小区每天有几千的游客进进出出,没有酒店前台登记的保障,混进了犯罪分子怎么办?”张丽说,业主在买房子时选地段、选环境,就是想有安全、和谐的家,但现在小区人员如此复杂,已经让她和其他业主没有了安全感。

“我理解业主们对治安的担心,但这种担心其实是大可不必的。”民宿主王桅说,相关的网约房平台和政府一直都在紧密合作去推动安全问题的解决。比如,爱彼迎平台在订房时,需要承租人上传个人身份证并实时拍照确认个人身份信息,入住信息也会同步上传至公安部系统;途家网与公安系统打通,实现了身份认证和人脸识别双认证;小猪短租接入了人脸识别与NFC功能,必须是承租人本人通过人脸识别才能打开房门。

本土网络租房APP住多多创始人周宏伟介绍,作为网络租房平台,肯定是将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客人在订房入住后,客人的个人信息会同步到重庆市网安总队,这和酒店办理入住其实是一样的。”

周宏伟说,如今的科技可以有效地对入住客人进行监管,同时随着行业发展更加成熟,指纹锁、人脸识别、屋内红外探测仪等技术也可以加强这一行业监管。

但张丽并没认可他们的说法。她说,如果住宿人员能够监管,那么房屋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如何监管呢?小区内的民宿经过改造后,没有经过消防验收,大量人员居住在一个小空间中,如果造成火灾怎么办?

分歧三

占业主空间且扰民VS可通过规范制约旅客

在众多海客瀛洲业主眼里,都市民宿已沦为了一种“坏事物”。业主们反复到街道、派出所等部门投诉,投诉民宿客人深夜喧哗扰民、乱扔垃圾、侵占业主生活空间,投诉民宿主擅自改变房屋原有结构,将原有房间隔出多间房和多个卫生间。

海客瀛洲业主陈拥军说,民宿开在小区内,无论是电梯还是其他公共空间,都让业主和游客产生了很大矛盾。“前段时间,一位带着小孩的妈妈等了大半个小时,却无法挤进电梯,只能背着孩子爬了46楼才回到了家。”陈拥军介绍。

为了探究在城市社区经营一家民宿的可行性,重庆市旅店业协会会长梅凤林在2017年就曾经以创客的身份,在小区内开了家青年旅社做实验。“做完这个实验,我得出结论,如果把民宿开进小区,特别是中、高端封闭式小区,站在小区业主的角度来讲,确实会存在扰民等现象。”梅凤林举例说,小区居民也会有半夜回家的情况,但大概一个月出现一两次,但是在经营过程中,她发现青年旅社客人经常是半夜回来,凌晨一点两点甚至三点,这对楼上楼下左邻右舍都有影响。

梅凤林补充道,业主和创客的矛盾不仅在重庆有,国内外都有这种情况,“游客的需求是尽情游玩,而居民的需求是休息。”

一位民宿主表示,他也有注意到媒体曝光海客瀛洲、春森彼岸等小区一套房改造后可以住十来个人的消息,“这肯定不符合相关的租赁规定,可以说这是打着民宿旗号的城市伪民宿,但不能因为一些不好的现象出现,就否定了整个新生的行业。”

“无论是业主空间被占用,还是由于客人不自律对业主生活造成影响,我认为都是可以协调解决的。”该民宿主表示,小区业主与民宿客人的矛盾,是可以通过教育、宣传去改变的,“通过规范、制约、宣传,可以让更多人爱上重庆。”

■观点

民宿市场发展迅猛

亟待合法化规范化

2017年,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但对民宿可以包含的范围比较宽泛。尽管我国有针对旅店业的专门法律,但民宿这一新生事物并没有纳入其中,绝大多数民宿,特别是城市民宿仍处于租房或旅馆的灰色地带,目前也没有明确的部门监管。

市旅发委主任刘旗认为, 人们出游更多地选择自由行,选择在社区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这是民宿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市旅发委关于民宿业的报告中提到,民宿以其鲜明的特色、差异化的环境、有亲和力的氛围、灵活多变的经营方式展现了与星级饭店不同的产品特质,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2017年,重庆成为入住国内民宿目的地第四城市。在旅游人数迅速增加,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以后,重庆的民宿市场迅猛升温。从去年开始,重庆的民宿经营者骤然变多,被形容为“野蛮生长”。重庆民宿相对于国外民宿以及国内江浙沪一带,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我市的民宿经营者涉及各行各业,媒体人、金融操盘手、设计师、老师、学者、自由职业者等纷纷进入民宿市场。

“现在90后是旅游的主力军,他们更倾向于体验式的旅游,而不是单纯的享受,所以民宿的出现正好符合他们的旅游心态,这也是民宿能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梅凤林认为,既然民宿在重庆广泛存在,那么它的存在就是合理的,下一步,全社会应该共同努力让这种经营模式能够合法化、规范化。

王宁认为,既然民宿的发展中出现了矛盾,就该想办法如何来解决矛盾。“民宿作为旅游产业里一个新兴的事物,我个人觉得这个新事物也是对住宿业的一个补充,不能不让它发展,市场有这个需求,需要满足,就要允许它存在。”

周宏伟也认为,民宿会给重庆带来更多的旅游收入,同时也带动更多的人进行创业,解决社会上的就业问题,应当通过政府引导的方式促进其健康发展。

■点评

旅游目的地

主客关系紧张很普遍

重庆工商大学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院长王宁教授认为,重庆近年来旅游发展很快,游客多了,导致民宿的发展也快,用旅游学的理论来看就是出现了一个典型的“饱和”。旅游的快速发展导致旅游目的地的主客关系紧张,这在全世界都很普遍。

王宁说,这不光是游客与当地人的关系紧张,也包括民宿经营者与小区居民的关系紧张,“海客瀛洲业主与游客、民宿主的矛盾,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瀚祥 刘晓娜 张军兴 李舒 韩政 刘真 首席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