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住建部提出三个“稳”,地方房地产调控不力将“坚决问责”
08-08 09:08:10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房地产市场,要求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8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在会上,住建部对参会各城市未来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从座谈会的内容来看,不少说法是对政治局会议有关楼市调控的细化和延展,两相对照,楼市调控的方向更明确。

△资料图

房价还是稳字当头

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楼市的表述并不长: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其中,“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一说法相比于以前有所不同,以前的表述基本上都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删掉“过快”两个字引发不少联想。而在本次住建部召开的座谈会上,有关房价的表述是这样的: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要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这也就是说,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同时,对于房价还是“稳”字当头,由于房价和地价密切相关,地价不稳房价也难稳。根据财政部7月13日记者会上发布的消息,上半年全国土地市场依然延续火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6941亿元,同比增长43%。数量众多的三四线城市出让土地的行情继续向好,成为支撑全国土地出让收入大涨的主要原因。而这些三四线城市房价的上涨也带动了地价上涨。鉴于此,稳地价摆在了稳房价之前。

另外,住建部提到坚决问责的三个方面,其中之一就是“市场波动大”。就房价而言,市场波动存在向上和向下两种可能,波动幅度大也不符合稳市场、稳预期的调控思路。

△资料图

持续整治市场乱象

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提到要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住建部召开的座谈会则提出,要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7月31日,根据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 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住建部公布一批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所涉及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涉及哄抬房价、“黑中介”、捂盘惜售、未批先售、虚假宣传等方面。住建部要求各地继续深入开展专项行动,通过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从这个可以看出,整治市场秩序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已经很明确。

支持合理住房消费

此外,住建部要求各地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和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这表明,尽管调控越来越严,在遏制投机炒房的同时,对于合理的住房消费,仍然会予以支持。所谓合理住房消费,根据去年12月23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主要就是首套刚需以及改善需求。

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体是地方政府。因城施策的总体思路并没有改变,住建部要求各地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系统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风险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也落在地方政府身上。而作为住建部,将会加强督查,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完善对地方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对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总体来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思路和方向就是稳字当头,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而对于调控不力的地方也要坚决问责,以确保市场稳定。

原标题:住建部提出三个“稳”,地方房地产调控不力将“坚决问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