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银监、保监合并后怎么干?首次“官宣”来了
03-01 16:04:49 来源:上游新闻

2月27日,重庆银保监局召开2019年全市银行保险业监管通报会议,会上总结回顾全市银行保险业2018年运行情况,谋划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据了解,这是自去年重庆银监局、保监局两大机构整合后,首次向全行业做出公开监管通报,共有75家银行业机构、176家保险业机构及4家行业社团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timg.jpg

谈成绩:

在渝保险法人机构及外资银行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

会上,银保监局负责人介绍了去年我市银行业和保险业的情况,整体来看,继续保持稳健运行。

2018年,重庆市银行业总资产、总负债分别达到4.9万亿元、4.7万亿元,同比增长4.5%和4.2%。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806.2亿元,同比增长8.3%。银行保险业推动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增长约7%,有力支持了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随着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稳步推进,重庆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外资、外企、外籍人才的集聚区。2018年,我市引入首家台资银行富邦华一、筹建首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在渝保险法人机构及外资银行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全国前十。

对外向型经济的服务能力也不断优化,去年开立了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率先在内陆地区实现铁海多式联运信用证结算,在新加坡发行中西部地区首单跨境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产品,出口信用保险为全市640家出口企业提供风险保障45亿美元。

谈服务:

债委会覆盖1012家企业涉及债权1.88万亿元

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重庆市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3.5%,保险业赔付支出277.2亿元、同比增长7.9%,提供风险保障42.5万亿元。支持“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战略领域融资余额超过1万亿元,为中欧班列(重庆)回程货物、长江航运等基础建设提供保险保障3004亿元。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全市金融机构完成小微贷款“两增两控”目标,全年小微贷款利率6.78%、较一季度降低0.3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首次办贷时长缩减40%。出台“降成本十条”措施,组织银行保险业支持民营企业专项行动,实地走访企业2649户。

此外,还积极探索组建债权人委员会,覆盖1012家企业(集团)、1.88万亿元贷款,为重点企业新增贷款768亿元、续贷转贷2632亿元,有力支持有关企业化解债务风险,将全市88.4%的对公贷款纳入管控,是全国率先完成试点关键工作的省份之一。

谈未来:

加快完善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金融体系

2018年,根据银保监会的统一部署,重庆银监、保监拉开整合大幕,12月17日,重庆银保监局正式挂牌运行。两大金融职能机构整合之后,迎来“大监管”的元年,将对银行和保险业作出何种规划?

“当前重庆银行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重庆银保监局负责人说,今年将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重庆银行保险业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

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将全力服务好实体经济,贯彻落实“六稳”要求,紧密结合全市经济、产业、行业、企业结构和总体发展规划,优化资金配置,提高使用效率,做到重点领域资金供给要稳,表内融资供给要增,高负债领域杠杆要降;继续强力整治市场乱象,保持合规案防高压态势,用好用活债委会和联合授信机制,阻断外部风险传染路径,稳步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扩大双向开放力度,提升地方金融法人机构公司治理能力,培育打造行业标杆。加快完善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金融体系,构筑消费者保护长效机制。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