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科普|星巴克“圣杯之战”背后,一个社畜的“猫咪经济学”真香定律
03-01 11:07:5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星巴克每年都会推出许多季节限定的新品周边,比如圣诞季的麋鹿马克杯、十二生肖杯等。同样限量发行,这次猫爪杯却供不应求“火出天际”。

u=1299761806,660860812&fm=173&app=49&f=JPEG.jpg

狂热的“圣杯之战”

猫爪杯爆火,甚至引发熬夜排队、打架等的现象。有网友甚至惊呼:猫爪杯原本9点开售,结果8点多就看见有顾客在星巴克里头。

这场“圣杯之战”愈演愈烈后,星巴克方面在官方微博给出解决方案:2月28日至3月3日,将在星巴克官方线上零售平台,每天下午三点开售1000只猫爪杯,并且开启了一人一杯的限购。

然而,星巴克补货,还是一杯难求。2月28日下午3点,星巴克天猫旗舰店正式开售粉色猫爪杯,0.07秒1000只猫爪杯被抢购一空!

u=1917283032,1300061342&fm=173&app=49&f=JPEG.jpg

此次星巴克狂热的“猫爪杯”闹剧,除了商家饥饿营销之外,猫爪杯流行还有更深层次的社会根源。

社畜的“猫咪经济学”

日本经济学家曾提出“猫咪经济学”这个概念,这个概念最早被日本记者知恵蔵刊登在《朝日新闻》上。

“猫咪经济学”指的是,经济下行周期内,不管经济多么困难,大众对猫及其相关产品的热情永远高涨,只要商家正确使用“猫”这个概念,就能吸引关注从中获益。

以“猫”为代表出现的大量周边商品,往往备受人们青睐。比如电视节目、手机游戏、书籍、杂货,以猫为对象的保险、宠物酒店、宠物葬礼等,呈现出繁荣景象的观光、产业事例有很多。

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在2016年2月就发布报告称,一只猫的饲养金额,加上周边商品的销售额、观光相关效果,以及由此带来的周边经济等,在2015年经济额将达到2.3万亿日元。

u=4176788239,391525074&fm=173&app=49&f=JPEG.jpg

可以说,猫爪杯深深利用了猫咪经济学,借助猫奴文化牢牢抓住了社畜青年的心。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心态呢?原因在于,猫的慵懒之感往往和人颓废紧密相关,在社会压力、工作压力日趋升温的情况下,年轻人沦为“社畜”。

“社畜”们希望追求自由,尤其是能像猫一样自由,和“猫主子”一样拥有轻松愉快的自由生活。猫的治愈感成了“社畜”们的回血工具。

一次大型的真香现场

星巴克猫爪杯抢购潮其实就是一次大型真香现场,一方面一个理智的声音在说,一个杯具而已,另一方面却因为它的萌态颜值不断让理智让步。其实限量款每年都有,只是这次猫爪狠狠的击中现在消费者的内心,就像那些养猫前后的真香现场,如果不是这次猫爪杯爆红,那我们将对人们吸猫的力量一无所知。但除了对猫咪的怜爱,这次猫爪杯热也有炒作嫌疑,更像是互联网营销的一贯操作手法。

综合36氪、北青网、每日经济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